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宁波:坚守岗位科学管控 万余城管人奋战在“防疫”一线

“按往常我本来是回老家过年的,听说疫情严重,在单位动员之后也就响应号召,选择留了下来,现在已经连续工作了五天了。”1月27日上午,海曙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董师傅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而这只是宁波市城管系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一个缩影。从市城管环卫部门了解到,和董师傅一样,全市今年春节有86%的环卫工人选择了留甬过年,持续坚守在岗位上。

1

连日来,全市城管系统每日出动环卫、市政、园林、执法、智慧城管等人员近2万人,确保市政公用设施运行正常,环境整洁有序。据统计,全市城市管理信息采集现场巡查1120人次。受理各类投诉10个,信息采集问题 1200余个。市政行业现场巡查560人次;发现道路修复坑洞60处,面积130平方米。对3座地下通道、5座天桥、55台电梯进行了消毒。园林绿化行业现场巡查1600人次;对89个公园消毒。市容环卫行业安排环卫工人 1.7万人;垃圾处置量:26856余吨; 垃圾焚烧厂等环卫设施运行正常。对1050座公厕、80座转运站、9座垃圾处置厂进行了消毒。供气行业现场巡查供气站 820人次;综合行政执法现场巡查 4100余人次。

2

针对爆发的疫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及早谋划,科学管控,第一时间就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分层压实工作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战疫情防控。从大年三十开始,市局领导带队赶赴奉化等地采购口罩等物资,大年初一市局主要领导又带队赴洞桥垃圾焚烧处理厂实地督查工作落实情况,切实保障一线工人防护物资到位,确保垃圾焚烧厂、燃气供应正常运转。

市城管局不断强化科学指导,细化各行业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御与应对操作规程,分别制订了燃气、市政、园林等行业作业及设施消毒规程和工作指南。特别是市容环卫方面,联系卫生防疫部门对环卫设施消毒方式及使用剂量等进行了咨询,形成了《环卫行业作业及设施消毒规程》。并落实各区县市环卫部门配置两辆垃圾运输车辆,对疑似疫情感染人员所居住的小区实行垃圾专车、专人收集,专车清运,立即焚烧。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告知广大市民对使用过的一次性口罩等的科学处理方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的扩散。

3

1月27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再次下发通知,规范作业程序,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律亲临一线,靠前指挥职责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工作;一律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统一规范的作业规程,做好一线作业工人的自身安全防护,配足消毒药水、口罩等物资,并指导好正确使用;一律建立与民生紧密相关的各类应急预案。一律实行每日疫情报告制度和重大问题即时报告制度。同时,还要求加强行业管控,落实重点部位和场所的通风、防疫、消毒工作;加强联勤联动,重点加强对菜市场周边、居住小区周边等占道销售活禽等违法行为执法管控。

4

各县市区城管部门纷纷行动起来,负责人带队坚守岗位,安排比往年节假日更多的备勤执勤力量。全市综合执法队伍挺在一线,与卫生防疫、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了多方联动、全面覆盖的网状体系。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段塘中队党员突击队员为主的15名应急保障力量火速驰援,将医用口罩、棉被、热水瓶等运往市区一处备用应急点。“今天我们出动了6车次 、30人次进行应急保障物资运输”。该突击队负责人表示,“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必须冲在第一线”。

5

据我们实地了解,考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宁波城管部门对春节期间的环卫作业进行了周密部署,除了做好常态清洁工作,增加清扫频次,而且要求必须每日对垃圾转运站、公厕和所有环卫车辆、沿街果壳箱进行“无死角”的卫生消毒。同时,全力保障一线环卫工人安全,严格要求作业期间佩戴口罩和橡胶手套,并且对环卫工人实行体温“一天两测”,确保市容环境整洁、一线人员安全。目前全市城管部门共筹集发放口罩7万余只,市局还第一时间紧急协调口罩生产单位购置9000只发放给口罩缺口较大的作业单位。此外,环卫部门目前已储存消毒药水近3吨。 

目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共有1万多人,为保障市民的健康安全、过一个祥和的春节而努力着。

(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疫情防控   新型冠状病毒   宁波   城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