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独家】多地祛除“城管沉疴”的制度探索(2)

核心提示: 人民是城市的主人,人民也应当是管理城市的主人。城市发展需要人民来参与设计,城市管理需要人民来参与和监督,并且最终由人民来评价。

此外,还建立了严格的考核评价制度。城管考核组由纵向、横向和日常巡查暗访组组成,通过重点对象必检、随机抽样、联合暗访等方式对各级各责任单位进行严格考核与评价。

长沙实施的“大城管”体制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有力促进了一些痼疾顽症问题的逐渐化解。以被称为“天下第一难”的拆违控违为例,城管执法力量下放到区以后,长沙市各区将发动群众自己拆、政府帮助拆、依法强制拆相结合,在短短半年时间内,一口气拆除违法建筑1094万平方米,超过长沙市一年商品房销售面积的2/3。

长沙的经验表明,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理顺相关的体制机制至关重要。随着城市管理内容不断扩充,建立一个强有力的综合机构来统一执法显得非常必要。为此,必须按照“大部制”改革的思路,加强相关管理机构的综合统筹,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明确权力职责,只有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协调各部门在城市管理方面形成合力,同时,也有利于规范城管权力的边界,使公共权力更加公开透明,被关在“制度的笼子里”。

规范城管执法务必从严

在我国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城管”的身影无处不在。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城管执法人员达45.5万人,其中在职人员23.4万人,辅助人员22.1万人。2016年4月,昆明市呈贡聚贤街发生的一起城管暴力执法事件,再次让舆论的目光聚焦到城管执法队伍这个愈益引人注目的群体。

毋庸置疑,城管执法队伍已成为做好城市管理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但近年来,“城管打人”似乎成了网络上的高频词,接连发生的城管野蛮执法特别是“暴力执法”事件,让城管执法队伍屡屡面临困境,甚至被标签化、污名化,陷入了“说什么都不对、做什么都不好”的尴尬境地。

对此,有关专家分析指出,“现在城管执法的队伍存在着执法人员数量少、身份杂等问题,不少地方临聘人员的比例占到了50%以上,这些人员没有城管执法权,业务素质低,培训教育不够,执法行为不规范就难以避免了”。执法队伍素质良莠不齐和缺乏有效监督是导致执法乱象严重的直接原因。

有效提升城管队伍人员素质,推动执法规范化,提倡执法文明化、柔性化,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城管人员在执法中必须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程序,做到依法管理、文明执法。在从严规范城管执法方面,西安市的经验可资借鉴。

作为全国第一批成立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自2005年成立伊始,就高度重视加强对城管队伍的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依法管理和文明执法。主要措施如下:

强化培训,树立正确理念。西安市城市管理局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和职业道德培训工作,始终把“依法管理、文明执法”作为城管执法工作的灵魂和生命线,教育引导全体人员学习并熟练掌握相关的法律规定,所有行政行为都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运行。这一做法已得到国务院法制办的肯定和全国同行的认可,国务院法制办还专题刊发了西安市创新行政执法理念的做法。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城管   城管制度   大城管   城管改革   执法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