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好好学习 > 正文

【学习新得】总书记为何让年轻干部多“墩墩苗”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多次强调实践磨练对年轻干部成长发展的重要意义。他曾说:“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好干部到基层一线去,好干部从基层一线来,基层一线是干部“墩苗”最好的土壤,在基层实践锻炼是年轻干部砥砺品质、提高本领的最好途径。

图片1


专家解读

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张森:

“墩苗”能够很好地解决年轻干部群体中曾经广泛存在的“骄”“娇”二气盛行、实践经验缺乏、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等问题,既加强了基层的工作力量,也促进了年轻干部的培养。

作为“墩苗”主体的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身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墩苗”的核心意涵的认识,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保持一致。除此之外,组织部门要统筹规划、合理安排,既要“选好苗”,又要“育好苗”“护好苗”,还要“用好苗”,以最终达到促进年轻人进步成长、为国选材的根本目标。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教授 刘帮成

科学有效推进“墩苗”实践,更好用活“墩苗”实践,助力年轻干部成长,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坚持跟踪培养,拓宽渠道“选好苗”。选人用人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必须从“选好种”抓起,把准把严“种苗”质量这个第一道关口。

强化培训实践,精耕细作“育好苗”。年轻干部“墩苗”培养不能任其“野蛮生长”,必须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精耕细作,抓好年轻干部系统化培养。

加强传帮带管理,修枝剪叶“护好苗”。年轻干部的成长是在不断经历风雨、经受挫折中实现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松好土,施好肥,护好苗,让年轻干部的“初心之根”在基层一线和人民群众中汲取养分,让年轻干部的“奋斗之秆”在经受风雨、苦干实干中茁壮生长,让年轻干部的“青春之花”在祖国大地上绚烂绽放。

 

文字整理:王爽

责编:王卓怡 宋畅

图片:于珊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网、求是网

 

【学习新得】牢记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

【学习新得】习近平点赞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什么样

【学习新得】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

【学习新得】做到这六点,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风采

【学习新得】种下树苗,种下绿色生活理念

【学习新得】为何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关键时期

【学习新得】关于共同富裕,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要领会

【学习新得】如何学好党史?重温总书记这些话

【学习新得】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学习新得】从“五个必由之路”读懂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学习新得】如何理解历史主动精神的深刻意蕴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