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好好学习 > 正文

【学习新得】牢记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

学习新得配图

国之大者,事关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首次提出“国之大者”,特别强调“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此后,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提及和强调“国之大者”。近日,他在海南考察时再提“国之大者”,强调海南国家公园建设是“国之大者”。今天,人民论坛网整理总书记关于“国之大者”的重要论述,让我们一起学习、加深理解。

在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等领域要心怀“国之大者”

海南以生态立省,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是重中之重。要跳出海南看这项工作,视之为“国之大者”,充分认识其对国家的战略意义,再接再厉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

——2022年4月11日,在海南考察时强调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2022年3月6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

经济工作从来都不是抽象的、孤立的,而是具体的、联系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2021年1月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各级领导干部、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才,要心怀“国之大者”

广大人才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

——2021年9月27日至28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

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切实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

——2021年7月21日至23日,在西藏考察时强调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的重要组织者和推动者,更应该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

——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

年轻干部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做到科学决策,首先要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2020年10月10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文字整理:宋畅

责编:王卓怡 王爽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论坛网

 

【学习新得】习近平点赞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什么样

【学习新得】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

【学习新得】做到这六点,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风采

【学习新得】种下树苗,种下绿色生活理念

【学习新得】为何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关键时期

【学习新得】关于共同富裕,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要领会

【学习新得】如何学好党史?重温总书记这些话

【学习新得】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学习新得】从“五个必由之路”读懂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学习新得】如何理解历史主动精神的深刻意蕴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