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权威解读 > 正文

【学习新得】为何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关键时期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现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实现生态环境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四五”规划目标及其实施纲要为统领,扎实推进国家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让锦绣河山造福人民。

环境海报

【专家观点】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郇庆治:

“十四五”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最为重要的是切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充分发挥“十四五”规划目标的统领作用。这一方面是指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思想引领作用,另一方面是指“十四五”规划目标及其实施纲要的实践规约作用。必须强调的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生态环境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与政治意识形态,同时也作为中国特色与风格的环境人文社会科学话语理论,对于当代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多方面的重要引领意义。而其中最为重要的则是,我们所追求实现的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无论就阶段性目标还是路径手段而言,都是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持与自我完善、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阶段性提升与绿色转型结合在一起的。这种现代化不仅仅是经济技术层面上的修修补补或升级换代,更不是简单模仿或引入欧美国家现存的生态环境公共政策与管理制度。总之,就新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来说,其核心任务就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四五”规划目标及其实施纲要为统领,扎实推进国家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文字整理:王卓怡

责      编:宋畅  曲统昱

图      片:于珊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网

 

【学习新得】关于共同富裕,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要领会

【学习新得】如何学好党史?重温总书记这些话

【学习新得】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学习新得】从“五个必由之路”读懂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学习新得】如何理解历史主动精神的深刻意蕴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