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权威解读 > 正文

【学习新得】从“五个必由之路”读懂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首次用“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揭示了中国答卷背后的成功密码。“五个必由之路”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论断,既为我们弄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内在逻辑提供了科学答案,也为“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指明了前行方向,人民论坛网与您一起学习。

单句

专家解读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董振华:

“五个必由之路”深刻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我们正是因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才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走出了一条不同凡响的中国道路,创造了世人瞩目的伟大奇迹。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 秦宣:

一个国家究竟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能否带来这个国家的全面发展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因为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郑长忠:

作为一百年来我们取得伟大成就的奥秘所在,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遵循中华文明历史逻辑、现代化发展逻辑和共产主义运动逻辑,在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所形成的实践结晶、精神品质,包含着历史经验和科学规律。不论是作为一种精神品质,还是作为一种成功规律,团结奋斗,既是百年成就获得的奥秘所在,更是未来民族复兴的重要法宝。要用好这一法宝,使我们能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披荆斩棘再创辉煌,不仅要求我们必须继续弘扬团结奋斗的精神品质,还要根据规律来创新发展,从而为团结奋斗这一宝贵精神品质注入更多时代内涵,获得更好实现方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务院参事 何星亮:

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念之一,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理念和指导原则。如何使新发展理念真正成为新发展阶段的指导原则?如何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各级政府干部的实践行动中?一是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二是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三是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四是要整体把握新发展理念,不能以偏概全。五是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六是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导 齐卫平:

面对新形势,把全面从严治党这篇政治大文章做好、做深、做透,是确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胜利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实践经验表明,党的建设始终是奔着问题去的,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要正本清源、激浊扬清,不断清除腐蚀党的健康肌体的各种“病毒”,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从严治党是一篇政治大文章,我们党做了一百年,已经有了很多可圈可点之处,但还须继续做下去,把它做好做深做透。只有在加强党的建设中持之以恒地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在创新党的政治实践中坚持不懈地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无比强大。

 

资料来源:《人民论坛》、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爽

视觉设计:于珊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