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盛朝迅:未来几年我国发展的主要趋势与特征(5)

六、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锐意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决心之大、变革之深、影响之广前所未有,成就举世瞩目。但是,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永不停息。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阶段,必须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最大限度地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更大的决心、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稳定。展望未来5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已经为我国体制机制改革指明了路线图和时间表,通过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文化和社会事业、社会治理、生态文明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我国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将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图5 近年来中国收入分配基尼系数变化资料来源:中国国家统计局。

七、政府职能将加快转变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政府与社会关系,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的必然选择。对此,中央已经明确放出信号,要通过简政放权,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把政府工作的重点转变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也就是说,既要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又要把该管的事务管住管好。在此背景下,未来5年,我国政府职能将加快转变,从对微观经济主体过细过微的干预转变为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优化必要的行政审批程序、加强和改善宏观管理上来,从而充分调动中央与地方、政府与市场两个积极性,提高政府效能,建设现代政府,使企业投资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大有改善。

参考文献:

[1]陈东琪等著,我国中长期经济发展重大变化研究[M].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13.

[2]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3月5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Ml.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

[3]王一鸣等著,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报告2014[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

[4]王一呜等著,走向2020:中国中长期发展的挑战和对策[M].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11.

[5]温家宝,关于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的几个问题[J],求是,2010(04).

[6]习近平,中国经济要适应“新常态”[2].2014年5月在河南考察时讲话

[7]徐绍史,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2l.2014-4-21.

[8]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

[R].2014年中期报告.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盛朝迅   发展趋势   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