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盛朝迅:未来几年我国发展的主要趋势与特征

未来几年,我国经济增长将由过去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转向增长速度维持在7.5%左右的“新常态”。在这种“新常态”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方面,资源环境对经济增长的约束将持续强化,社会格局也将进一步调整优化;另一方面,新型城镇化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因此,应主动把握机遇,努力把握“新常态”,加快体制改革,建立适应以市场为导向的政府行为机制,使政府和市场各归其位,激发各类社会主体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一、主要发展趋势: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

进入21世纪以来,在加人世贸组织带来的开放效应和深化改革的双重推动下,我国经济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上升周期,经济增速由2001年的8.3%上升到2007年的14.2%,并在2007年二季度步人21世纪以来季度增长率的最高点14.5%。2008年上半年,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美国次贷危机向金融危机演变,外需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加之国内连接发生特大自然灾害和经济的周期性回调,经济增速放缓压力加大,经济增速逐季放缓。国家为此出台了一揽子应对计划和政策措施,有效遏制了经济增速下滑的态势。但2009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仍回落到6.6%,同年二季度,政策效应开始显现,经济增速强劲反弹,到2010年一季度达到12.1%。随着应对措施能量的逐步释放,经济增速重新回落,2010年二季度开始,经济增速连续10个季度放缓。2012年四季度到2013年四季度,经济增速在7.6%~7.7%之间小幅波动,2014年一季度到2014年二季度进一步回落至7.4%(见图1)。

总体上看,我国经济在经历两次放缓和两次回升的不完全对称的“W”型增长态势后,今后一个时期(包括未来5年)的经济增速,有可能围绕7.5 %左右的潜在增长水平上下波动,经济增长正在由过去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转向7.5%左右的“新常态”。在这种新常态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人均GDP将由6800美元提升至1万乃至2万美元以上。当前,要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把握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盛朝迅   发展趋势   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