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盛朝迅:未来几年我国发展的主要趋势与特征(4)

四、资源环境对经济增长的约束将持续强化

过去30多年,我国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与资源和要素的大规模、高强度投入是分不开的。201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11.6%,但消耗的钢材占45%、煤炭占50.2%、水泥占54%、能源占21.3%。我国电力、钢铁、有色、石化、建材、化工、轻工、纺织等8个行业单位产品能耗平均比世界先进水平高40%以上。今后一个时期,随着经济总量的继续扩大,资源和环境硬约束将明显加剧。以能源为例,2004年制定的《能源中长期规划纲要》提出,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30亿吨标准煤左右,事实上2004年就突破了这一控制目标,2013年为37.5亿吨标准煤,比2000年的14.5亿吨标煤翻了一番多。2000年—2013年,我国平均每年新增能源消费量大约1.8亿吨,即使今后7年每年新增能源消费量控制在1亿吨以内,到2020年也将突破44亿吨标煤。如此大规模的能源消耗显然是不可持续的。我国已经向国际社会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50%,从而对能源消费过快增长形成了明显的约束。与此同时,近年来雾霾问题频现,水土污染严重,环境质量状况不容乐观,与人民群众日益迫切的“喝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空气”的需求相比,形成强烈反差。

五、社会格局将向“橄榄型”社会过渡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转型,我国社会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呈现社会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结构复杂化、利益差距拉大化和利益冲突激烈化状况,尤其在收入分配格局方面,形成了明显的“金字塔型”收入分配格局。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3年~2013年,我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分别为0.479、 0.473、0.485、0.487、0.484、0.491、0.49、0.481、0.477、0.474、0.473。其中,2008年最高,之后逐步回落(见图5),但仍超过国际警戒水平(基尼系数为0.4),表明我国收入差距确实很大。这种分配格局的弊端十分明显,由于利益分配不平衡、不公平引发的利益分化,必然激发不同收入群体之间的矛盾,不利于社会和谐与稳定。展望未来5年,随着国家深化收入分配体系改革,理顺收入分配关系,保持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我国的收入分配格局和社会格局将有望向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橄榄型”社会转变。虽然实现这一历史性转变需要3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但未来5年无疑是重要的过渡期。

图4 中国的城镇发展水平资料来源:《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盛朝迅   发展趋势   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