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盛朝迅:未来几年我国发展的主要趋势与特征(3)

三、新型城镇化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度

图2 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较(1978-2013)资料来源:中国国家统计局。

图3 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比较(1978-2013)资料来源:中国国家统计局。

在国内外形势发生变化的条件下,以往的发展道路将难以为继,我国必须寻找新的增长源泉。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城镇化便是一个最好选择。同工业化相比,城镇化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创造需求,从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体系构建和消费品市场扩张等多方面都能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城镇化不仅表现为城镇空间的扩展,更重要的表现为人口的集聚和城镇人口规模的扩大,会产生巨大的收入增长和消费转换效应。根据1978年。2013年数据,伴随着改革开放和工业化进程的加速,我国城镇化经历了一个起点低、速度快的发展过程,城镇常住人口从1.7亿人增加到7.3亿人,城镇化率从17.9%提升到53.7%,年均提高1.02个百分点(见图4),已接近世界城镇化率平均水平:城市数量从193个增加到658个,建制镇数量从2173个增加到2.01万个。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吸纳了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高了城乡生产要素配置效率,推动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带来了社会结构深刻变革,促进了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从中长期看,根据世界城镇化发展普遍规律,我国仍处于城镇化率30%~70%的快速发展区间。未来5年,随着《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 -2020)》的有序实施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等配套政策的陆续出台,我国城镇化率仍将保持较快速度增长。按照每年增加1个百分点计算,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可提高到60%左右,城镇居住人口可达8.32亿人,比2013年增加1亿人左右。根据中国社科院《城市蓝皮书》研究结果,目前,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人均公共成本分别为17.6万元、10.4万元和10.6万元,全国人均13.1万元。据此测算,到2020年,我国城镇化步伐推进将带来超过1 3万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投资。此外,由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所带来的收入增加和消费倾向提升所带来的消费增长,将超过3万亿元。两者相加,到2020年,城镇化推进平均每年可为我国带来2.29万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50%。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盛朝迅   发展趋势   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