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中国石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中国石油集团各基层单位积极行动起来,纷纷结合企业实际,在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精髓要义基础上,统筹推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并努力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结合、一体推进。

辽河油田——主题教育与调查研究紧密结合

辽河油田公司党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有机统一,采取“5·5”工作法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连日来,在组织公司机关党员干部专题理论学习基础上,辽河油田着力将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央大兴调查研究部署紧密结合,组织公司机关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在调查研究中转变作风,在现场办公中解决上产难题,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受去年历史罕见洪涝灾害影响,辽河油田曙特地区地下油气藏大量滞水、注汽效率不足、地面设备负荷大等问题持续影响油气产量。辽河油田机关开展调研,“组团”上门服务,坚持事不过夜,统一解决难题,电潜泵紧急采购、计量系统完善、跨堤管线碰头等7大事项有效落实。其中,生产运营部牵头建立前线协调周例会机制,每周五16时在特油前线召开上产协调例会,集中会商解决存在问题,推进上产运行。

长庆油田——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高质量起步

长庆油田党委认真制定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和学习研讨调查研究等专项工作计划,从细从实研究,从严从紧推进,积极开展读书班、专家讲座、扩大主题宣讲研讨、案例交流等活动,配发主题教育学习书籍2万余册。突出理论学习,突出调查研究,突出推动发展,突出检视整改,突出建章立制,有效带动全油田上下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在强化责任担当、创建世界一流上下功夫,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

目前,长庆油田原油日产7.16万吨,天然气日产1.43亿立方米,保证了“油气双增”态势,夯实了端稳能源饭碗底气。

华北油田——“立足于快”推进主题教育

华北油田公司党委坚持将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立足于“快”,深入学习、广泛动员,做到三个“第一时间”。

第一时间收集整理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文件、重要评论、重要解读等学习资料,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利用周工作例会等途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集团公司党组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广泛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和目标任务,不断提升干部员工对主题教育的理解、认识。

第一时间对标对表集团公司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的整体部署要求,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制定工作安排及运行计划,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时间节点、推进措施,筑牢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的根基。

第一时间列出理论学习清单,配发必读和自选书籍,营造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大庆石化——主题教育与办实事解难题相结合

大庆石化将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央大兴调查研究部署紧密结合,在调查研究中转变作风,在现场办公中解决上产难题,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

大庆石化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制定发布《进一步加强“三基”工作的实施方案》,探索建立党群干部评价标准体系,创建“党员先锋岗”,完善以“三张清单”“两个手册”为载体的一体化管理体系,深化“五型”班组建设,通过岗位练兵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务实重效抓“三基”。

大庆石化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督导检查,把时间和精力用于为基层员工办实事上。扎实开展对标对表,用对标数据,查找自身优势,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基础管理水平全面提高。聚焦装置“安稳长满优”,大庆石化制定498项提质增效举措,从实上下功夫,从细上做文章。对照提质增效方案目标,利用现有资源配置、生产路线,改善装置运行状况,坚持实行无责奖励制度,激发每名员工排查隐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装置长周期运行奠定基础。

辽宁销售——“谋定快动”扎扎实实开展好主题教育

近日来,辽宁销售全面部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先后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综合例会、季度工作会议,认真领学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集团公司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有关要求,全面安排部署第一批主题教育各项重点工作。

辽宁销售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工作机构,按照“清单”式工作制度,以“工程思维”全流程实行销项管理、“挂图作战”的工作方法,形成主题教育“一文一表”重点工作安排推进计划,围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监视整改、建章立制五个方面13项重点工作,逐项明确了目标任务、方法举措、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推进、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地抓落实。

为进一步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创新读书班领学计划,一级带动一级学,带动全体支部党员积极跟进,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摘编》等八大类书籍,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作示范、立标杆、带好头,形成学深细悟的生动局面。

渤海钻探——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主题教育

渤海钻探第三钻井公司高度重视,精细谋划,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观念、勇担当、新征程、创一流”活动紧密结合,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开展得有力、有效、有为。

渤海钻探第三钻井公司党委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学习内容上突出主题,先后购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系列丛书900余册,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深刻领会其中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在学习方式上创新思路,积极发挥领导班子“头雁”作用,结合一线职工工作地点分散、工作时间不统一的实际情况,持续推进“理论+业务”“线上+线下”“内培+走出”的学习模式,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地开展学习。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石油   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