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持续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环境

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什邡卷烟厂坚持把“党管人才”原则贯穿于人才队伍建设全过程,把人才视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从人才政策保障、特色活动组织、载体平台建设、人才服务等方面,建立健全人才工作生态链,为打造人才高地、激发干部职工活力,作出了有益尝试。

以更宽广的视野认识人才的重要价值。打造强、优企业,就要有敢于把人才引进放在重要位置的担当。面对工厂各类人才匮乏的现状,什邡卷烟厂用行动给出了答案——“技能人才优先引进,技能人才优先培养”。“十三五”时期,工厂引进的各类人员中,技能技术人员超过引进人才总数的90%,产生的技能人才培训培养费连续五年保持增长态势。正是这种担当,为企业可持续发展铺就了一条康庄大道。

人才引进后,如何抓培养、抓成长是摆在工厂面前的一个课题。什邡卷烟厂遵循人才成长发展规律,编制《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导航手册》《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导航路网》,为入职职工量身定做了《全职业生涯培养工作方案》,使职工能更准地定好位置、更快地把好方向,使自我职业生涯规划与企业发展相融。

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就要有在行业中站得住脚的高技术技能人才和领军人物。什邡卷烟厂坚持从发展战略上统揽人才队伍建设,以产、学、研相结合为纽带,在技术技能等专业领域全面发力,培养造就了一批拔尖人才。以全国技术能手为引领,烟草行业技术能手、德阳市首席技师等为支撑的一批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展现了什邡卷烟厂在技能人才成长方面独树一帜的魅力。

强化政策引导,激发人才创造性。人才队伍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好政策营造的成长环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什邡卷烟厂相继出台了以《“十四五”人才发展战略规划》为纲,《员工岗位建功成才管理办法》《内训师管理办法》等配套的政策规定,涵盖各类人才培养、使用、激励、稳定等各个方面,构建和完善了全方位、多层次的“1+N”人才政策体系,为人才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对各类人才的激励和保障,是用好人才的关键。一方面,探索在关键重要技术技能领域坚持开展高技术、高技能人才的聘任制度,“十三五”时期共聘任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等高技术技能人才30人,发挥出了重要岗位人才在技术创新、带徒传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打通、拓宽生产一线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推行和不断完善金牌操作工评选制度,极大地调动了操作技能人员的工作热情,也增强了这一支庞大队伍的活力。

在对人才激励作用明显的薪酬制度方面,什邡卷烟厂也紧跟步伐,一方面,突破技术技能人才学历、身份、资历和年龄的限制,将技术职称、技能等级与岗位收入挂钩,不断激发高技术技能人才活力;另一方面,在整体绩效分配体系上,始终做到坚持向生产一线、向关键岗位倾斜,发挥高技能人才的引领作用。

三轮驱动,构筑人才合作交流平台。一是以校企合作为平台“育才”,人才与企业转型互推进。实践证明,校企合作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一条有效路径,什邡卷烟厂紧贴企业急需人才实际,积极加强与四川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合作,通过联合举办工厂紧缺专业人才的深造培训、委托开设工程类专业高学历班等多种形式载体,实现学校培养与企业实际需求的“零距离”对接。二是以技能工作室为平台“孵才”,人才与项目成果互丰产。什邡卷烟厂“黄勇技能大师工作室”获批为四川省、德阳市级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以来,共承担企业项目攻关30余项,吸引各专业线人员近20名,通过典型引路、高端带动、增强效能,充分发挥了技能大师工作室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孵化器作用,以及在技术攻关和实现绝技绝活传承方面的积极作用。三是以技能鉴定、竞赛为平台“聚才”。什邡卷烟厂深知参加技能鉴定、竞赛的目的在于接轨行业先进,优化自身育人体系,攀登技能培养高峰。近年来,共承办四川技能大赛2次、自主举办各类竞赛2次,对外输送50余人次参与各类技能竞赛,参赛人数100余人,1人获“全国技术能手”、1人获得“四川工匠”,6人获得市级以上“技术能手”称号,实现了以赛代培、以赛代训活动经常化、常态化、制度化。

未雨绸缪,打响企业后备人才储备战。人才是企业跨越发展之本,什邡卷烟厂在做好各类人才引进、培养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和后续力量的储备。

按照“动态蓄水”的理念,通过个人成长计划与组织培养计划、动态管理与保证质量相结合,建立了“骨干+助理+深造”的三层次后备人才库,从制度上解决企业后续发力的问题。改革传统的“1+1”培养模式下,变为“一师多徒、多师一徒”,徒弟能够在学习中博采众长;一人掌握多项技能,实现“一人多能、一能多人”,为企业新陈代谢提供了保障。

按照有带头人、有阵地、有机制、有成效的“四有”要求,什邡卷烟厂成立“青工技能工作室”,作为德阳市级青年文明号,工作室网罗各线有志青年20余人,为工厂新兴力量搭建了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全新成长平台。

什邡卷烟厂人才培养正从零敲碎打的“小作坊”式,向系统化、标准化、高品质的“人才梦工厂”转变,更在向“职工都有成才愿望,职工都努力成才,职工不分资历都可成才,职工都能施展自我才干”的环境和机制努力前行,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让百年什烟再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作者系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什邡卷烟厂党委副书记、厂长)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时报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