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中国华电集团广东公司——把思政工作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华电集团广东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华电集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不断激励广大职工投身电力企业改革浪潮之中。

坚持守根铸魂。华电集团广东公司党委始终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凝聚思想合力,统一发展步调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环节。一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确保企业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更好地推动华电集团“五三六战略”实施。二是根据年度工作重心、每年一个主题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引领中国电力工业发展方面的新理念新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多措并举提质增效,顶压前行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持续正风肃纪,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四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辐射带动作用,注重运用各类新载体,把思想政治工作重心向党员群众拓展、向基层单位延伸,更广泛地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奋进力量。

坚持守责担当。华电集团广东公司党委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在工作机制、工作部署、工作落实上全面融合,不断延伸拓展触角,持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建立与企业实际相适应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制度、考评、激励四大工作体系与机制,以完善的考核评价体系从根本上保证工作效果。坚持定期开展员工思想动态分析和工作沟通,提前介入处置,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二是遵循企业的战略发展要求和干部员工的思想规律,创新落实集团“四融入、四发力”党建工作模式。切实把职工的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公司发展建设上来。三是建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机制,针对企业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开展重点研究课题,落实研究任务,组织基层政工干部深入一线、贴近职工,开展课题研究,形成了一批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兼备、可借鉴、能应用的优秀成果。

坚持守真用情。华电集团广东公司党委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紧紧围绕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将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到职工的工作、生活中去,贴近职工心灵深处。一是真心服务职工。把满足职工群众需求摆在重要位置,将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做到心理上关心和爱护职工、言行中相信和依靠职工、思想上承认职工是企业主人翁,以真情唤起职工的工作热情,使他们为实现共同的组织目标而勤奋工作。二是用心解决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建立“党委书记信箱”、职工诉求大排查等工作机制,对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给予答复和解决,开展员工帮扶计划,着力在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上下功夫,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同心深植文化。大力弘扬“求实、创新、和谐、奋进”的华电核心价值,使企业形成一种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从而保证企业健康发展,并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坚持守正创新。华电集团广东公司党委紧密结合外部环境变化和自身实际,讲好国企好故事,努力探索新时代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径和方法。一是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开设“网络课堂”,开好“网上考场”,以考促学,以赛促训,深入打造“有意义”“有意思”的网络内容建设工程,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感染力。二是创新方式方法,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以创新的视野、发展的视角、个性的景深,选择符合新时代特征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三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感动身边人的方式,强化先进典型宣传。同时,制作微视频、微电影、微小说等文化产品,以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传播效果,真正提升职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知和兴趣。

(中国华电集团广东公司党委供稿)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时报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