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坚持“六个聚焦” 推动深度融合

近年来,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党委(以下简称:东方物探公司党委)着力在推进基层党组织功能与企业管理组织职能融合上下功夫,探索两个组织在思想、责任、目标、行动、工作、发展等维度互动共促的具体方法和载体,有效解决了企业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不紧密“两张皮”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效。

聚焦理论武装,提升政治引领力。东方物探公司党委将强化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作为促进融合的先导。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全覆盖,保证理论学习落地生根,保证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向基层延伸,把全员思想统一到践行“两个维护”上来。坚持宣传贯彻党的决策部署全覆盖,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思想统一到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来。坚持责任使命教育全覆盖,确保队伍政治本色不变、优良传统不丢、奋斗精神不减。

聚焦双向嵌入,提升班子凝聚力。东方物探公司党委优化基层党组织与管理组织配置模式,全面推行党组织委员和行政班子成员高度重合配置,以双重身份强化责任意识。优化“一岗双责”责任体系,以责任清单强化工作落实。优化基层支部委员会设置,保障支部委员责权利。

聚焦发展愿景,提升战略驱动力。东方物探公司党委聚焦发展愿景,通过建立党组织和管理组织协同机制,促进工作融合、机制融合。把“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为两个共同追求,结合制定“十四五”规划,确定共同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形成共促发展的合力。在此基础上,统一目标实施,细化目标任务,推动目标落地,凝聚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建立党建工作与经营业绩一体化考核体系,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跳出党建工作“自循环”和生产经营“单循环”,以严考核、硬兑现为手段,激励共同提升组织融合的两个成效。

聚焦素质能力,提升队伍执行力。东方物探公司党委注重发挥“人”在两个组织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素质能力、强化作用发挥作为促进融合的重要因素。坚持培养选拔既懂党建又懂经营的基层干部,并选拔到重要领导岗位上,畅通干部成长通道。建立从优秀队站经理中选拔党支部书记工作机制,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台阶。坚持借鉴管理方法,把行动学习法引入党员培训,强化党员素质能力提升。大力实施“双培养一输送”,把量化积分考核引入党员管理,激励担当作为。坚持发挥党组织凝聚员工队伍优势,激发员工队伍爱岗敬业、奉献企业热情。发挥管理组织激励员工成长优势,提高员工队伍技能水平,为推动融合走深走实夯实根基。

聚焦制度流程,提升协同保障力。东方物探公司探索通过强化制度对接和流程再造,增强基层党组织与企业管理组织之间的协调协同、互联互促,真正做到两个组织工作同频共振。强化制度对接,建立党组织对重要制度审核把关制度,形成坚持党的领导、推动企业发展的制度体系。明确党支部委员会是重大事项决策主体,以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为决策形式。强化流程再造,将党建工作优势引入管理工作流程,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围绕重点攻坚项目、“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坚等,建立联动激励机制,激发共促发展的动力。

聚焦载体平台,提升企业成长力。东方物探公司党委着力搭建“双向融合”载体、平台、阵地,拓展工作方式,把提升“两个成效”作为融合的最终目标,共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瞄准提升经济效益,创新“党建+N”实践载体,形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创新项目化管理模式,打造“双提双促”活动品牌,丰富两个组织共促发展新载体,实现两个组织同向发力。瞄准增强竞争实力,搭建创新驱动平台,激励员工不断探索实践创新。开展党组织内外部联建共建,搭建双向交流平台,形成信息共享、问题共议、成果共用的良性互动。聚焦风险防控,建立组织联动阵地、“互联网+融合”阵地,形成党内监督与合规监督的一体化监督体系,彰显两个组织共促发展新优势。

(作者分别系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党委组织部高级主管)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时报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