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郑在办”把“坚持人民至上”落到实处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从2021年7月31日至2022年1月14日,在五个半月的时间里,河南省委召开了十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抓好“人防”、“物防”、突出重点时段、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常态化防控,坚决打赢此轮疫情防控阻击战。

河南省启动与完善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管理制度,在发放“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基础上,向社会公布“进出河南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条件及办理程序。截至2022年1月13日,全省共发放“省内通行证”21630张,已发放至企业共18275张;商丘、安阳、许昌等7地启动应急物资运输中转站,有效保障了各类应急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及时装卸、及时入库、及时分拨、有序中转。

2022年1月7日,大象新闻客户端开通“河南抗疫互助通道”,迅速成为群众反映有关疫情防控问题、政府解决相关问题的重要途径。2022年1月8日,“郑好办”App紧急上线了“看病就医一件事”,向市民群众提供便捷的线上问医就诊服务;采纳市民的建议,为全市师生开通核酸检测“绿色通道”。2022年1月9日12时,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正观新闻“郑在抗疫•应急求助平台”正式开启。

纵观以上各种政策、办法,经验,之所以获得了老百姓的拍手称好和点赞,究其原因是当地政府时刻牢记“国之大者”,把“坚持人民至上”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在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毛泽东同志曾指出,“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强调,“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在现代政府城乡治理工作中,任务繁多、千头万绪、密密麻麻,政府不但要抓重点,也要抓全面;不仅要抓发展,也要抓稳定;不仅要管大事,也要管“小事”。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父母官,最重要的就是始终牢记“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条党百年奋斗总结出的宝贵历史经验。推进现代城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必须把“坚持人民至上”放在首位,更好地服务人民、便利人民、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万家灯火亮,人间烟火旺”的理想之城。

解决危机重点、关注治理难点,疏解民生痛点的“郑在抗疫”、“郑在办”启示我们,政府在各项工作中务必要把“坚持人民至上”放在第一位。

“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幸福就是党的利益,党的追求。党自身没有任何特殊利益,人民的利益就是党最大的利益,“坚持人民至上”和“坚持党的领导”本质上是一致的。第二,必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价值取向,是衡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与否的最高标准。每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时刻牢记根本宗旨是党性修养的最高原则和根本内容,任何行为都不能偏离这个宗旨。第三,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是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目的,“一切依靠群众”是政府工作的力量源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政府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第四,严格落实“坚持人民至上”到实际工作中去。“坚持人民至上”不仅是党的经验总结,最重要的是对我们当下和未来工作的要求。坚持人民至上,具体地说,就是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医疗、养老、教育、住房等问题,还有民主、平等、公平、公正等问题,还有人、自然、经济协调发展问题,只要把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解决了,才是真正做到了“坚持人民至上”。

你有所需,我有所应;你有所难,我有所助;你有所愿,我有所帮,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钱袋子”,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郑在抗疫”模式,值得更多城市借鉴。(作者:张黎明 法学博士 洛阳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