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铁路“路路通” 开启“新引擎”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不仅担负了主要大小城市间的交通运输,而且延伸出许多“毛细血管”,用心用情,暖心服务,充分彰显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时代担当。

公益慢火车走出一条“连心路”。如果说一日千里的高铁体现着中国发展的速度,那么站站停靠的“慢火车”传递的则是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温度。一直以来,铁路人秉承“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思民之所想、急民之所忧、解民之所需,几十年如一日地开行公益“慢火车”,对于偏远山区而言“慢火车”仍是百姓赖以出行的交通工具,“慢火车”不停开、不涨价,逢站必停,是偏远地区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桥梁,是山区百姓进出大山最便捷的“铁路公交”,越来越多的游客乘坐绿皮小火车来欣赏山林美景,品尝农家饭,一趟趟旅游专列载着游客在如画风景中穿行,既开发了绿水青山,又拉来了“金山银山”,“慢火车”的开行,承载着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为山区百姓造福。

务工专列跑出一条“致富路”。对于老百姓来说,外出务工想的就是提高家庭经济收入、提升生活质量,务工人员的返程路,就是奔向幸福生活的路。自1999年起,陕西铁路连续开行务工专列24年,累计达700余趟,辐射川陕两省13个县市的务工专列,被沿线老乡称为致富专列。根据务工人员出行需要,推出“点对点”列车开行方案,让务工人员能安全及时返岗复工。此外,为春耕开辟绿色通道,加开“插秧专列”“棉农专列”等惠及民生的定制列车,都是铁路读懂人民的殷殷期盼,紧紧围绕促进人民福祉来进行的,是设身处地的为务工人员着想的主动作为,是便民利民的生动诠释,也是为民情怀的生动缩影。

复兴号冲出一条“振兴路”。以铁路为轴,以服务为线,以不断创新的举措为支,日渐完善的高铁网正成为铁路落实乡村振兴工作的“起搏器”,将更多的县域加入到2小时、1小时、半小时经济圈,加快城乡互动,促进城乡人员、信息、科技、观念的交流,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团结带动着沿线父老,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同频共振。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下,铁路充分调研分析沿线人民群众需求变化,不断扩大通达范围,持续提升服务质量,改进硬件设施,着力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让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与实惠,依托高铁和慢火车,农产品走出了大山,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延伸农业产业价值链、提升农业竞争力,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无论是穿行在偏远山区的公益“慢火车”,还是往返在城市乡村间的务工专列,又或是飞驰在广袤大地上的复兴号,一列列开往春天的列车正在铺陈出一条生态之路、开放之路、崛起之路、幸福之路,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新引擎”。(作者:魏科伦)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