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开创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局面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落实见效。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组织部门要突出思想引领、坚持体制破冰、强化责任落实,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突出思想引领,实现更高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方向。各级组织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全面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为主题,以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为主线,以引领发展、成就人才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聚焦聚力人才谱系丰富多彩、人才生态迭代升级、人才队伍集聚裂变,着力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精准赋能、唯实惟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加快打造具有影响力吸引力的全球人才蓄水池,为建设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坚持体制破冰,实现更大力度。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才竞争的激烈程度前所未有,高质量发展对人才供给结构提出新要求,人才改革进入“深水区”,人才标准多元化、人才流动高频化、人才分类融合化、人才归属模糊化、人才环境数字化等给传统人才工作模式带来巨大挑战。“十四五”时期,需要克服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准确把握人才发展阶段性特征,进行系统性谋划,采取突破性举措,激发创造性张力,实现整体性提升。各级组织部门要在人才体制机制上破冰,唯有破除“唯学历、唯职称、唯身份”的思想,凭实绩、依贡献评价人才,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才能逐步优化;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的思想,不拘一格用好人才,人才选拔机制才能有所建树;破除“大锅饭”思想,运用市场激励手段,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人才激励机制才能破冰前行。

强化责任落实,实现更实举措。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千帆竞发必有领航。党管人才原则是党中央提出的新时期人才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指导原则,是党的组织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实践证明,推动人才工作的创新发展,需要健全完善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而建立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首先要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角色,在完善“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责任机制上下功夫。只有坚持党管人才,才能充分发挥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的“指挥棒”作用,才会有统一协调的步调,才会有明确一致的目标,才会形成推动事业发展的合力。各级组织部门要建立责权统一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度,构筑自上而下的各级各类人才责任体系,把人才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年度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作为对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推动人才工作落到实处。(作者:马园园)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   人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