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好好学习 > 正文

“《之江新语》是习书记在浙江期间思考与实践的宝贵结晶” (7)

习近平在浙江(三十九)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前后5年时间,您一直随行报道,您觉得习近平同志在工作中有哪些特点?

周咏南:要让我说习书记的特点,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习书记工作勤勉,是一个立说立行的人。凡是他说到的,就会马上去做,而且一定会做到最好。你别看习书记平时温文尔雅,在工作上他可是一个“急性子”。每次,只要是他布置的工作都要一抓到底,凡是他要的材料和稿子,都要得很急。他对工作的标准也很高,工作上不当“甩手掌柜”,从来都是亲力亲为。他的讲话稿,每次自己先列一个提纲或口头一条条说得很详细。稿子出来后,他都还要亲自反复修改,几易其稿才最终成型。在做出一个决定、制定一项政策之前,他都要亲自深入基层去调研;政策制定下来后,他还会亲自到基层去督促落实。甚至每次重要的会议和接待,他都会让办公厅提前做好方案报给他,他再根据工作需要进行调整。也正因为他立说立行、亲力亲为和细致入微的工作风格,习书记的工作一直都很繁忙。在浙江工作期间,他基本每天都是凌晨一两点钟才休息,第二天一早八点半又上班了。有时候批阅文件到一两点钟会比较兴奋,他就半夜三更一个人到西湖边去散散步,这才算放松下心情,迎接第二天紧张的工作。

习书记清正廉洁、公道正派。他对自己的要求十分严格,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首先自己一定会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事情,自己也一定不做。不仅如此,他对自己身边工作人员的要求也很严格。以前,我们到下面去调研,有时也会收到一些茶叶之类的当地土特产,这个在习书记这里是绝对不允许的。2006年,有一次习书记去金华调研,回程的时候已是夜里10点多,因为考察已经结束,习书记也比较放松,他问大家:“我到浙江这么久,到下面考察调研这么多次,从没有拿过底下一包茶叶,也没拿过别的任何东西,你们大家有没有拿?”我们赶紧说,您作为省委书记都以身作则,我们哪里敢拿啊!他说:“那也不一定,有的是领导不拿,他身边的人还拿着呢。”我们赶紧说,肯定不敢拿,而且省委书记带头不拿,下面的风气也好起来,别人也就不送了。他听我们这么说,才很欣慰地笑了。

2004年7月15日,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两个《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谈到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问题时,习书记脱稿语重心长地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仔细算好经济账、法纪账、良心账这“三笔账”。

关于经济账,他说:现在领导干部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从工作考虑组织上还给你许多必要的待遇,退休时又可以享受医疗、养老等保障。细细算起来,奉献与得到的相比,得到的已经是很多了。如果贪赃枉法,到头来锒铛入狱,一辈子毁掉了,这值得吗?

关于法纪账,他说:领导干部在张口的时候要想一想这句话该不该说,迈腿的时候要想一想这个地方该不该去,伸手的时候要想一想这些东西该不该拿。千万不要以为吃一点、玩一下、拿一些没关系。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事物发展总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管是谁,只要你犯罪,终将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关于良心账,他说:组织上培养一个干部很不容易,结果你却自己把自己打倒了,这怎么对得起组织,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家人!有的腐败分子即便隐藏一时,没有暴露,但做贼终究心虚,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每时每刻受道德和良心的审判,这样活着有什么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正是对这“三笔账”的拓展和升华。

就在那次学习贯彻两个《条例》电视电话会议后,习书记撰写了《努力把“不能为、不敢为、不想为”的工作抓实做细》的言论,刊登在《浙江日报》头版《之江新语》栏目,首次提出了“不能为、不敢为、不想为”的理念。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战略部署。这与在浙江工作时提出“不能为、不敢为、不想为”的理念和探索一脉相承,清晰展现了总书记反腐倡廉的一贯思想和坚强决心。

习书记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那些年,我从来没听到哪个干部到他那里去跑官、要官,也没听说有人送他什么东西。有的干部看习书记这边是“针插不进,水泼不进”,就动了歪脑筋,到北京去找人,给习书记打招呼。有一次,习书记在会上专门批评了这种人,他说:“有的干部跑官要官都跑到北京去了,北京的领导打电话来,要给谁提拔一下。你们搞错了,我是不吃这一套的。你跑官、要官,原本要重用的,都不用了!”后来,果然有那么几个人,组织部都已经考察了,结果北京一个电话,习书记与其他领导一商量,马上取消了他们的资格。在这方面,习书记确实要求很严,他从来不会因为你跟他走得近就提拔你,他用人做事就是四个字——“公道正派”。习书记经常讲:“我们表扬一个人,表扬得不好,会伤了一大批人的积极性,那用人更不要说了;我们批评一个人,一定要让被批评者服气。”习书记就有这样的独特人格魅力,能够服众。也正因为习书记有这么一股公道正派的崇高品德和浩然正气,加上他很有大家风度,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他在浙江任职期间,省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大班子之间关系处理得非常融洽,大家都很团结,别的领导也都很尊重他。

还有,习书记是真心地关心群众,也是真心地关爱下属和基层干部。习书记常常说,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句话后来也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

我举两个例子。记得习书记刚来浙江的时候,有一个周末晚上,他在西湖边散步,在跟群众的交谈中,有人反映公园要买门票,进去晨练很不方便。当时,杭州市的公园还需凭门票进入,但其实市里已经在搞公园开放的试点工作了。习书记就在一次相关的会上说:“公园应该姓‘公’,应该还给老百姓。西湖不但对杭州市民免费,对所有人都要免费。四方来的都是客,到了我们这里,我们就是主人,应该敞开胸怀来欢迎客人,伸出双手来拥抱他们。我们怎么能收取门票呢?难道客人到你家里来,你还要收人家进门费吗?现在杭州市在搞免费试点,这个很好,但是要尽快推广。”在习书记的大力推动下,杭州的景点、公园很快就全部免费开放,成为全国最早公园全部免费开放的城市,现在浙江省的公园也都基本上全部免费了。在公园开放的过程中,习书记了解到有的公园里面有私人会所存在,他就要求有关部门全部清理掉,把公园完完整整地还给公众。

还有一次,习书记带队去江山市考察,路经江郎山下,大老远看到一名妇女坐在路边。他途经时,这位妇女突然站起来,当场拿出一纸告状信。当地负责人都很紧张。习书记安慰大家说,没有关系,群众来信来访也不奇怪,边说边从容地接过一看,是反映土地征用问题的。他交代地方负责人要好好了解,尽可能依法依规给予解决。他还当场指出,既要发展,又要维护好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们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老百姓生活得更好”。

同样的场景还出现在武义县。2005年6月,习书记到武义县后陈村调研,当地群众听说省委书记来了,就都出来迎接。一下车就有位老人上访,当场递送材料。习书记接过材料,关切地对老人说:“这个我带回去看,一定会给你答复,现在我们先忙工作,你看这样行不行?”老人很感动,当场要下跪。习书记赶紧扶起老人说:“千万别这样,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老人离开后,地方上的干部都很紧张,害怕挨批评。习书记说:“不要紧张,这些情况,其他地方也有的,我当县委书记的时候,上面领导来了,下面有些告状的也就来了。有上访不可怕,关键要实事求是了解,能解决的,就要解决;即使不能解决,也要向老百姓解释清楚。如果该解决的不解决,你们还打击报复,那就是‘有关系’了,更有大问题了。”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习书记对基层群众是真的很关心,他会很客气地问一个上访群众,把信拿回去看行不行。同时,习书记也是辩证地看待基层存在的问题,他很体谅基层干部。

2003年9月18日,习书记率省直15个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浦江县下访,联合接待来访群众,“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面对面解决群众难题。从此以后,领导下访在浙江成为一项制度。2004年9月,习书记在临安下访时强调,领导下访接待群众,是深入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认真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的生动实践,是从源头上化解各类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力举措。2005年8月,习书记在德清下访时说,下访接待群众是考验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大考场,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2006年8月,习书记在衢江下访时说,要以深化领导干部下访之举,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

习书记经常讲,做群众工作既很难,也很简单,他还提出了一个走群众路线的方法,就是“跟着群众跳火坑”。有一次,浙江金华东阳市一工业园区发生了一起企业排放污水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当地出动警察维稳,没想到反被群众围堵,最后控制不了局面,警察就把警服脱掉,换上老百姓的衣服跑出来。习书记得知以后很恼火,立即作出批示。他还在一次省委常委会上说,在处理矛盾过程中,动用警力一定要慎重。之所以发生这种事件,关键在于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说明领导干部不会做群众工作。他说,老百姓的本性都是善良的,但思想上对一些事物的判断不一定准确,还不能很快觉醒。这时候,我们不要跟老百姓“硬来”,做不通工作,那就跟着群众一起跳“火坑”。如果老百姓跳下去,你还在上面看,即便随后老百姓知道自己做的不对,也不愿意和你亲近了。你要是跟着他一块跳,那他就觉得你是哥们儿,和他是心连心的。将来意识到自己跳的是“火坑”了,上来以后,你不用做工作,他就愿意跟着你走,你说怎么干就怎么干。习书记这一番话,听得大家耳目一新,也感觉非常有哲理,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习书记对我们工作人员也很关心。有一次,他到舟山市六横岛去考察,那里刚好是我老家,习书记知道后就说,今天时间不巧了,下次有时间要到你家去看一下。我赶紧说,您是省委书记,我怎么好意思让您这位大领导光临寒舍。习书记就和蔼可亲地说,省委书记为什么就不能去呢。随同习书记外出考察,晚上一般要么开碰头会,要么整理第二天将用的资料。这一天,习书记说,晚上给你放假,回家看看父母。我这才告诉他,我虽然家在六横岛,但母亲在沈家门的普陀人民医院住院,晚上还是跟大家一起回市里。习书记听了后,马上就关切地问:“什么病?住院多久了?”我说是脑梗塞,已经住了4年。习书记说:“脑梗塞挺麻烦的,家里有什么困难吗?以后到舟山来考察,晚上就都给你放假,去陪陪你的母亲。”这番话令我和在场的所有人都十分感动。后来习书记多次问过我母亲的病况,2009年3月,他已经担任国家副主席,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时遇见我,他还问:“你母亲的身体好些了没?”我只是曾在习书记身边工作过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作人员,他作为我们十分崇敬和爱戴的领袖,却一直惦记着这件小事,我真的感动万分,他是真的把人民时刻记挂在心上。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之江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