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好好学习 > 正文

“《之江新语》是习书记在浙江期间思考与实践的宝贵结晶”

习近平在浙江(三十九)

采访对象:周咏南,1960年3月生,浙江舟山人。1993年2月到浙江日报社工作,先后任浙江日报政治与社会新闻部主任、要闻采访部主任、时政新闻采访部主任、政治新闻部主任、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2012年6月任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党委委员。2020年5月任浙江省记协副主席。

采访组:田玉珏 薛伟江 路 也

采访日期:2017年9月19日首访,2020年4月8日核访

采访地点:杭州市大华饭店

采访组:周咏南同志,您好!您参与报道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期间的很多活动。就您了解,他当时对浙江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

周咏南:我很高兴接受中央党校的采访,很愿意分享参与习书记活动报道的珍贵片段。2002年10月,习书记从福建来到浙江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时隔一个月零九天就任省委书记。他一直非常重视和关心新闻宣传工作,提出新闻媒体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人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充分发挥党的喉舌和舆论引导的作用。他强调,要把新闻报道摆上重要位置,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工作中切实抓好。他主政浙江期间,对新闻报道提出了一系列非常明确的改革举措。

习书记刚到任没多久,省委就对新闻报道的字数作出规定:省两会、党代会和省委全会报道稿件的字数在1500字到2000字之间。除此之外,包括省委常委会在内的其他会议,都不能超过1000字。省领导的新闻报道也作了字数限定,省委书记、省长的活动报道不超过1000字,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的活动报道不超过800字。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下乡调研活动不予报道,他们出席的会议和活动原则上不报道,如果要报道,也要从会议中抓群众关注的有价值的新闻,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且不报道会议和出席的领导名字。比如,当时我们报道省里召开养老保险工作会议的情况,重点就是以新闻形式报道保费调整情况,讲清楚国家和单位出的比例是多少、需要老百姓自己掏多少钱等内容,而不是报道领导的会议活动。习书记的意思,是将报道的重点主要放在老百姓关心的新闻动态,以及民生方面的政策变化等,从新闻报道工作的角度改进作风。

习书记还规定,《浙江日报》头版要更多地反映来自基层的鲜活新闻和先进典型,领导活动新闻最多刊登两条,其余的都要放到后面的版面。在这件事上,我还受到过习书记的批评。有一次,我们在《浙江日报》头版发了三篇稿子:书记一篇、省长一篇、省委常委会一篇。习书记看到后说,省委常委会活动也是领导活动,超过了制度规定的两篇上限。他还严肃地说:“我们不能把制度当儿戏,既然制定了就要坚决执行好。”

采访组:在您跟随习近平同志活动进行新闻报道中,他给您留下了哪些深刻印象?

周咏南:能够在习书记主政浙江期间跟随他参加各种会议,下基层调研,走访和慰问困难群众,经历严寒酷暑、暴风骤雨、冰雪灾害以及抗台救灾、抗击非典等,是我感到非常自豪和荣幸的事。这期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崇高品德、家国情怀和人格魅力。

在前后5年时间里,从东海之滨到浙西山麓,从杭嘉湖平原到瓯江两岸。在农家小屋中,在山林田野间,在千米矿井下,在火热工地上,在隆隆车间里,在巍巍码头边……他的足迹遍及浙江大地的角角落落。我真切感受到习书记驾驭全局和宏观决策的非凡能力,也见证了他对浙江大地的一片深情。

我记得,习书记至少每周都会安排一次调研,他最显著的工作特点就是用调查研究开路,包括后来的“八八战略”、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生态浙江等重大决策部署,都是他在深入调研之后作出的。

习书记到浙江工作后才10天,下基层调研的第一站就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嘉兴南湖。到浙江任职刚刚两个多月,他就把全省11个地级市都走遍了,随后一年时间里,又走遍了全省90个县(市、区),还包括很多村、乡镇、街道、企业、学校。

习书记一直强调,到基层调研要做到“五个字”,就是“深、实、细、准、效”。“深”,就是要深入基层。他常说,我们去基层调研,不仅身体要到基层来,心也要到基层来,一定要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实”,就是要实实在在,不能搞花架子,更不能仅仅为了拍电视、登报纸。他规定,到基层调研,不准打横幅、不铺红地毯,当地负责人直接在考察点会合,不能到高速公路出口处迎接。“细”,就是不能走马观花,要仔细了解实情。他引用毛主席的话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就是要求我们在调查研究的时候仔细考虑到方方面面。“准”,就是要对基层调查的东西认真研究。他要求大家在调研过程中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效”,就是调查研究要有效果。他说,没有效果的走马观花式基层调研,就是劳民伤财,就是扰民,还不如不去。

“八八战略”就是习书记深入调研的产物。2002年10月调任浙江之后,习书记就开始了马不停蹄地调研,10月下旬到嘉兴。11月下旬分别在丽水、杭州。12月跑了3趟,分赴湖州、宁波、台州、温州、金华、衢州。2003年1月初到舟山、绍兴。他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

这是习书记第一次走遍浙江11个市的调研,他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思考。那个时候,他的脑海中已经逐渐清晰地勾画出一个指引浙江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2003年7月10日,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习书记在总结浙江多年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了指向未来的八项举措,这便是“八八战略”,成为指引浙江改革发展和全面小康建设的宏图大略。

习书记到中央工作后,多次讲到“八八战略”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后作出的决策,对浙江今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回浙江考察时特别说到,他在浙江工作时,省委就提出“八八战略”,这不是拍脑瓜的产物,而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提出来的发展战略,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这两个关键问题。

不仅是“八八战略”,在浙江工作期间,习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等重大决策和部署,都是从深入调研中来的。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之江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