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好好学习 > 正文

“《之江新语》是习书记在浙江期间思考与实践的宝贵结晶” (3)

习近平在浙江(三十九)

采访组:从您的讲述可以看出,习近平同志在调研中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那么他对待基层干部是怎样的态度呢?

周咏南:习书记对待基层干部特别是乡镇干部和村干部,可以用“宽严相济”这4个字来形容,更多的是关爱和保护。

对基层干部,他能够做到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每次在基层召开现场座谈会,习书记一定会让参会的村干部一一发言。他经常讲:“省委书记到乡村请一些基层干部召开座谈会,对这些村干部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会。他们开完会回去,别人就会问‘见到省委书记了没有?你都在会上讲了什么呀?’这些村干部没发言,就会觉得在百姓面前没面子,心里就会感到很失落。所以我们请基层干部来开会,就一定要让他们、尤其是村干部讲话,哪怕是每人仅仅五六分钟,即使只讲上几句,也是好的。”

习书记“本事”大得很,那些基层干部讲的当地土话,他都能听得懂。我们浙江有几十种方言,一个村和一个村离得不远,但隔了一座山,可能就听不懂对方的话。这里要数温州话、丽水话最难懂。有一次习书记到温州一个村去调研,在与村民对话中,旁边有个当地负责人要给他当“翻译”,没想到习书记摆了摆手,说:“你不用翻译,温州话和福建话差不多,我在福建工作过,能够听得懂。”他还说,农民的话别人是很难翻译出来的,一翻译就不生动,不是“原汁原味”了。

习书记不仅鼓励基层干部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还与每一位基层干部握手、合影。为了减少陪同人员,习书记到基层从来不让我们报社安排专门的摄影记者跟拍,也不让当地媒体随同采访和拍摄,都是由我这个写新闻稿的文字记者兼任摄影。与村干部拍完照片,习书记常常特地叮嘱我:“咏南,拍的照片不能忘记给他们啊。我的照片,你不给我没关系,但是我和这些基层干部合影的照片,一定要给他们。”

习书记曾形象地指出:“现在有些同志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习书记做过知青,插过队,又当过大队支书,知道基层干部所思所想,对基层干部群众有天然的亲近感,很容易就把话说到人的心坎里。2006年1月4日,习书记到嘉兴市海盐县调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当天上午召开乡镇负责人和村支书座谈会。一些参会的村干部都是第一次见这么大的领导,有点紧张。习书记细心地察觉到这一点,开口就说:“大家别紧张,我也是村支部书记出身的。我今天当了省委书记,说不定你们将来也能当省委书记。”简单一句话,就打破了大家紧张的气氛。他还同一个村支书开玩笑说:“你是村里的一把手?”村支书赶紧回应:“是是是,我是村里的一把手。”习书记接着问:“那你在家里是几把手啊?”村支书就支支吾吾不知道怎么说了。习书记接着说:“你在家估计是三把手:你老婆、儿子比你权力大。哎,不对,你连三把手可能也不是,你有孙子了吧?孙子在家里肯定是一把手。”村干部们听了都笑了起来。没想到习书记调转话锋,又说:“你在家里是四把手,可要注意,不能把家里受的气带到村里来,冲着老百姓拍桌子瞪眼睛。”话很风趣,很有道理,大家听了印象都很深刻。他对基层干部该宽厚的宽厚,该提要求的也不含糊。这就是我刚才说的“宽严相济”。

还有一次,习书记到湖州市德清县一个村开展调研,座谈会快结束的时候,习书记问大家:“你们觉得这样开座谈会行不行?”有个村干部就说:“这会开得好!我该讲的话也讲了,不该讲的也讲了。”习书记马上站起来,走过去,跟他握着手说:“好!你这就把我当作自己人啦!‘该讲的’,是对省委书记该讲;‘不该讲的’,那就是把我们当朋友讲了。你做得好!”

习书记还非常关心群众的生活生产状况。每年春节,习书记都要亲自去各地慰问困难群众,还要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习书记慰问群众可不是去一两个地方做做样子,他是一个县一个县地跑,一户群众一户群众地走访。平时,习书记到基层去考察,即便行程中没有安排,他也会专程去看望困难群众和敬老院老人。有一次,习书记到远近闻名的宁波奉化滕头村调研和走访,看到这个村经济发展很快,老百姓早就过上了小康生活,各方面工作都很好,就问当地干部:“我看到乡亲们生活过得很富裕,心里很高兴,但是这里困难户有没有?”村干部如实回答个别还是有的。习书记就说:“有困难户没关系的,但要全力帮扶。我们这个村的情况比其他地方好多了,你们带我去最困难的群众家里看一下。”到了这户困难群众家里,习书记关切地问这问那,还再三叮嘱村干部一定要多多关心和帮助,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2007年1月,临近春节,习书记来到地处浙江最偏远西南山区的庆元县慰问困难群众。中午12点左右,他又来到屏都镇(现屏都街道)敬老院,看望和慰问一位位老人,热情地与老人聊家常,关切地询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子女孝不孝顺等问题,并仔细察看宿舍、活动室和洗漱间。接着,习书记又来到厨房看看老人们吃什么。看到厨房里阿姨准备炒青菜肉片时,习书记就接过勺子,熟练地倒油下锅,然后倒入肉片和青菜炒起来。一下子,房间就热气腾腾,香气扑鼻。老人们知道省委书记亲自为他们炒菜,都感动得热泪盈眶,不知说什么好。一位70多岁的老人说:“做梦也没想到省里大领导炒菜给我们吃,长命百岁享享福。”那天离开的时候,习书记还特别要求当地政府一定要办好敬老院,让老人特别是“五保”老人享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2005年1月26日春节前夕,习书记还专门到地处浙江、安徽、江西交界处的长兴煤矿,下到1000多米深的矿井去慰问煤矿工人。那也是我第一次下到这么深的矿井,所以印象非常深刻。矿井里伸手不见五指,空气里混杂着煤灰和粉尘,令人窒息。矿井下空间很小,在里面都得弯着腰,甚至有的地方还需要爬过去。就这样,我们跟随习书记来到一个又一个采煤点,慰问每一位煤矿工人。从千米深的矿井下上来后,县里本来给习书记安排了午餐,但习书记谢绝了,他说:“煤矿工人吃什么饭,我也吃什么饭。”他就带着我们与煤矿工人一起吃两菜一汤的快餐。现在想起来那场景,还让人很感动。

在嘉兴,也有一段故事。2004年3月23日,习书记坐上了嘉兴的城乡公交车,“微服私访”,亲身感受嘉兴市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带来的变化。习书记从101路公交车始发站嘉兴市火车站上车,到凤桥镇三星村公交站下车,现场察看了101路三星村站点公交线路牌。我记得当时这辆公交车的售票员叫金利君。习书记上车以后,就亲切地跟金利君和车上的群众交谈起来,说他作为一名普通乘客,深切体会到了城乡公交给居民带来的便利,嘉兴市作为全国首批开通城乡公交的城市,真正给农村老百姓带来了更大的实惠。看到省委书记这么和蔼可亲,完全没有架子,车上的乘客也纷纷说开了。有乘客反映余新镇与乍嘉苏高速公路接口处人来车往,希望安装交通红绿灯,习书记当即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方便群众。我记得习书记在乘坐公交车后也很有感触,当时公交车所行驶的纺工路路幅较窄,习书记就提出来建议拓宽路面,更加方便公交车辆通行,达到城乡“便捷公交”的服务水平。随后嘉兴市委市政府按照习书记指示,拓宽了纺工路。

习书记对基层干部也很关心。他常说自己也是个“老基层”,对各地领导干部常讲:“要注意保护和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深入了解广大基层干部的所思、所想、所盼,对他们的工作要多理解、多支持,对他们的生活要多关心、多帮助。特别是他们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时,不要一味责怪,要多鼓劲打气,要加强指导,与他们一起分析原因,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2004年12月26日,是那年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下着蒙蒙细雨,习书记来到温州瑞安市飞云镇,上门看望和慰问在岗的每一位基层干部,给他们拜年。在潘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连丰家,习书记握着他的手,动情地说:“我也是个‘老基层’,当过村党支部书记、县委书记,一直同基层干部情同手足。我对基层工作非常牵挂,对基层干部充满感情。”他还对老陈的妻子杨小兰说:“你丈夫安心在基层工作,也靠你的支持。他取得的成绩,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我们都要感谢许许多多像你这样的贤内助。”接着,习书记还向瑞安市10余个乡镇党政干部拜年,同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在村干部座谈会上,他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个部门下达的指令,都要落实到基层,这些线都是拴在这根针上的。所以乡镇干部很辛苦,压力很大。乡镇干部做得很辛苦,提拔的机会也不多,但大家没有怨言,甘愿做‘老黄牛’。所以,一定要倍加关爱乡镇干部,切实为基层干部排忧解难。”

2005年6月,在习书记的倡导下,浙江省委出台《关于认真落实“三真”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切实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培养锻炼、加大对优秀基层干部的选拔力度等十条措施,每一条都言之有物,每一条都体现着问题导向,每一条都体现组织的关爱。

2006年8月,在仙居县白塔镇开完座谈会的第二天,习书记搭乘海警船近两个小时,来到台州椒江区大陈岛调研基层组织建设,关切地了解基层干部的工作条件、生活保障等情况。当听说岛上正在翻修办公楼,他一定要去看一下。站在办公楼的脚手架前,习书记问当地党委负责人:“办公室条件怎么样?够不够用?”听说岛上办公条件有了一定改善,但干部宿舍条件仍旧很艰苦时,习书记特意叮嘱陪同的当地领导和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要加快宿舍改造,上级党政部门要给予帮助和支持。”

习书记对基层的重视,对基层干部的关爱,让大家十分感动,也让浙江的干部队伍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之江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