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好好学习 > 正文

“《之江新语》是习书记在浙江期间思考与实践的宝贵结晶” (5)

习近平在浙江(三十九)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始终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请您谈谈他在浙江期间抓基层党建有哪些突出特点?

周咏南:浙江是改革开放先发地区,也是全国先富起来的地区,在2004年的时候,浙江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已经连续19年位列全国省区第一。长期在基层走访调研的习书记,却敏锐关注到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的短板。因此,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习书记在浙江抓党的建设的工作重点。

有一次调研结束后,习书记将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召集在一起,说:“公章别在裤腰带,开会开在支书家,这怎么行?村级党组织没有固定活动场所,会严重影响基层组织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在习书记关心下,浙江开展了一场关于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的摸底式排查。调查结果让很多人震动:在浙江这样的“富省”,竟然还有几千个村党组织或多或少存在“无处办公”的问题。2005年初,这份调查报告摆上了习书记的案头,他阅后当即批示:“调查中反映出的较集中的意见应作为整改努力的重要方面和内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应着手研究和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部分农村基层的基础建设薄弱、工作条件差的问题。”省里迅速行动,立整立改。2005年6月,在习书记倡导下,省委出台《关于认真解决集体经济薄弱村村级组织办公场所问题的意见》,提出力争在2006年底前使全省所有没有办公场所的村级组织基本上都有约1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之后,全省各级各部门先后投入十多亿元,为3598个没有固定办公场所的村组织新建办公场所,对5145个经济薄弱村的活动场所进行了新建、改建和修建,实现全省3万多个行政村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的全覆盖。2006年,这一工作经验从浙江推向全国,使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浙江的特色和优势,就是迅猛发展的非公有制经济,但这也给浙江带来了一系列“成长的烦恼”,党的建设同样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对此,习书记展示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深邃思考——只要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领域都要建立党的组织,推动新领域党建工作。

2002年12月23日,习书记在温州调研时,对当地在非公有制企业、新社会组织等新领域党建工作的探索和创新予以肯定。习书记经常说,要进一步完善新领域党组织的工作制度,更好地发挥制度的作用,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

2003年2月,习书记在地处绍兴诸暨的海亮集团调研时,生产车间流水线上“党员先锋岗”的铭牌引起了他的关注。习书记详细了解公司的党建情况,叮嘱公司党委书记冯亚丽要充分发挥党员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创一流业绩。

截至2007年6月底,浙江24080家从业人员在50名以上且年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和从业人员在100名以上的规模企业,已建党组织的达23986家,占99.6%,基本实现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全覆盖的目标,得到中组部的充分肯定。

习书记曾把乡镇比作“阵地”。他说:“基层干部不能光在这里学习学习,不能老是‘付学费’,更不能让阵地‘失守’。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和抗台防洪等突发自然灾害问题,特别需要经验,特别需要‘老乡镇’,如果一茬把人都换走了,下回台风来了,还得重新‘付学费’。”在习书记的倡导下,浙江各级对长期在艰苦地方工作的干部高看一眼,予以重用;同时,也千方百计创造机会让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让他们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服务人民。

2003年初,在习书记倡导下,浙江创新推出科技特派员制度。第二年,又推出农村指导员制度,从各级机关挑选一批高素质的党员干部,为每个行政村派驻一位农村工作指导员,切实担当起农村政策宣传、民情民意调研、矛盾纠纷调解、富民强村服务、民主制度监督和组织建设督导的职责。通过这些制度举措,在基层一线培养和磨练了大批年轻机关干部和科技人员。这两项制度,浙江一直到现在还坚持实行。

2004年10月,习书记带领省委一班人就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进行深入研究,作出了“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的部署,也就是浙江的党建八项规定:巩固党执政的思想基础,不断增强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实践的本领;巩固党执政的经济基础,不断增强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领;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不断增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领;巩固党执政的文化基础,不断增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本领;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不断增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领;巩固党执政的体制基础,不断增强地方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本领;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不断增强自身素质和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干事业的本领;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本领。

抓好基层党建的同时,习书记也十分重视机关党建和作风建设。他总是说,机关作风和党建不能成为“灯下黑”,作为领导机关,有时候手电筒照人家,照不到自己,要人家怎么样,自己却做不到,变成“两面人”,造成“灯下黑”。

2003年5月26日,习书记到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省直机关工委等单位调研,对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给予肯定,但也提出了要求。他说,机关党工委的工作是我们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别的部门无法替代的工作任务。精益求精地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大有可为。习书记还要求机关工委和机关党组织,必须管好党员、管好干部、管好首脑机关。

习书记不但这样说,自己也是这样做的。每年,习书记至少一到两次,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到省委办公厅综合一处党支部,与其他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他说,要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机关党支部要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发挥表率作用。在习书记的高度重视和直接关心下,省委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决定》,他还让省委办公厅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之江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