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好好学习 > 正文

“《之江新语》是习书记在浙江期间思考与实践的宝贵结晶” (2)

习近平在浙江(三十九)

采访组:请您详细谈谈习近平同志在基层调研中有哪些特点?

周咏南:习书记不仅面向各级领导干部提出“深、实、细、准、效”的调研要求,他自己也一直这样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他的调研有许多鲜明特点,比如到基层调研之前,省委办公厅一般会列出大致的日程安排表,但他要求不要具体规定几点几分到哪里,停留多少分钟。他跟安排调研工作的同志讲:“可以提前预计几个调研的点,至于我们去了以后,到哪里去,在一个地方停留多久,都要根据调研的实际情况来决定。”

每次调研,除了定好的调研路线和调研点之外,习书记经常会去一些日程表里没有的调研点。特别是调研途中经过的一些农村,他经常会临时让车子停下来,走到村子里去看看,到老百姓家中去坐坐,听听群众说一说心里话,请大家讲一讲实际情况。他说,我们的大政方针确定了,反响怎么样,有些政策要不要进一步完善和调整,就得到基层听一听、看一看,做到心中有数。这么一来,调研的地点和时间就很难把握了。我随同他调研,中午1点以后吃午饭、晚上7点以后吃晚饭都是很常见的事。但即便如此,只要是事先定下来的调研地点,习书记都一定会去。有一次调研途中,习书记对我说:“省委书记到一个地方去调研,当地乡镇干部和村干部肯定提前两三天就在准备了,群众听说了也都会等着、盼着,我要是一句话说不去就不去了,基层干部和群众都会很扫兴。”我跟随习书记到各地调研报道前后5年时间,他每次只要到基层去开展调研和慰问工作,都是这样将心比心,宁愿自己辛苦些,也不让基层干部和群众失望。

记得2005年7月,温州遭受台风袭击,习书记到苍南县、平阳县、瑞安市察看灾情,看望慰问抗灾救灾第一线的干部群众。一直到晚上7点多,还有一个慰问点没去,当晚还要回到温州市里召开全省抗台救灾工作会议。当地陪同的温州市一位负责人对习书记说,已经这么晚了,大家都没吃饭,返回市里还要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建议接下来的慰问点不要去了。没想到习书记非常严肃地说:“你倒说得轻巧。灾民们有没有饭吃?晚上住在哪里?这些我们都还不清楚,我们这个饭吃得下去吗?再说了,我们通知了要去这些灾区,怎么能说不去就不去了呢?再迟也必须去!”后来,我们就跟着习书记又去了平阳县和瑞安市,慰问了那里的灾民和正在受灾现场抢修的电力工人。回到温州市区已经是晚上10点钟,大家简单用自助餐后,习书记又召开了全省抗台救灾工作会议,听取省里有关部门和温州市委的汇报,并作了讲话。会议结束时,已是凌晨。习书记连夜赶回杭州,第二天一早又主持召开省委的一个重要会议。

采访组:我们知道,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提出了加强作风建设,特别是改进干部工作作风的相关规定,这在调研工作中有哪些具体体现?

周咏南:习书记不仅调研深入,贴近群众,关爱百姓,而且很讲究方式方法和实际效果,从来不搞花架子,用“钉钉子”的精神一个个抓制度的落实。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中央政治局提出并实施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实习书记早在主政浙江的时候,就已经制定颁布了《关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决定》和《关于转变作风的决定》。《关于转变作风的决定》对参加调研的人数作了明确规定,提出省委领导到基层调研不带无关的陪同人员,当地不能搞层层陪同。到县里去调研,市、县两级最多各出一位负责人陪同,有时市里一个领导也不能陪。到乡镇调研,市领导不需要陪同。甚至好多次,习书记下基层调研,都没有提前告诉市领导,让他们安心工作。

有一次,习书记到杭州市一个较偏远县调研,事先并没有通知市委主要负责人陪同。到了调研点的时候,看到这位市委主要负责人已经在那里等着,习书记就严肃地问:“谁通知你来的?”这位市委主要负责人解释说是从县里得知习书记要来调研,就来迎接。习书记很严厉地批评了他:“如果我需要你来,就会通知你。没有通知你,就把你手头的工作做好。”这位市委主要负责人就说:“我陪着你调研,你讲的一些要求和精神我可以学习。”习书记说:“如果我讲的一些内容需要你知道,办公厅会出通报发给你,需要你解决的问题,我也会告诉你,我们不搞层层陪同。”

过去,省里领导到基层调研,一些市县的领导就到高速公路出口处去迎送,有的单位还打欢迎横幅,有些企业还铺红地毯。习书记对这些东西很反感,明确规定领导下基层调研不准打横幅、不准铺红地毯,更不能到高速公路出口处迎送,当地有关负责人直接到调研点会合。有一次,习书记到一个市里去调研,快下高速公路的时候,远远看到一位市委负责人等候在高速公路出口处。平时一向和蔼可亲的习书记马上就严肃起来说:“谁通知他们来等的?”办公厅的同志就说没人通知,是他们自己要来的。习书记接着说:“车不能停,开过去!”这个时候车已经开到了这位市委负责人面前,司机也把车慢慢停了下来。车门打开,市委负责人一上来,习书记就开始批评:“你来干什么?省委不是有规定么,不允许迎送。”这位市委负责人解释说:“我上午刚好有空,过来迎候您。”习书记毫不客气地接过话:“你要是有空,就多去批阅批阅文件和群众来信,多接待几个群众来访。”他声音虽然不大,但话的分量是很重的。习书记又接着说:“我讲过了,就要说到做到。你以为我是出尔反尔的人吗?你以为省委在做表面文章吗?我不是这样的人!但是你们这样做,老百姓就会误以为,省委的文件是儿戏,省委书记说话不算话,他下来调研,还是要有人在马路上迎接他。”他又转过身来对坐在后排的省委办公厅的同志说:“你们要抓好落实,要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地去督查,看看是不是还存在这种有令不行的情况。”接着,他还对我说:“咏南,你是记者,经常到下面采访,你也应该去调查暗访。”从那次以后,整个浙江省再也没有人敢到高速公路口去迎送省领导了,调研风气为之一变。

“发扬钉钉子精神”,是习书记经常说的一句话。什么是“钉钉子精神”?他解释说,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很可能是一颗钉子都钉不上、钉不牢。他反复强调,抓作风、抓落实就好比在墙上敲钉子,钉不到点上,钉子要打歪,钉到了点上,只钉一两下,钉子会掉下来,钉个三四下,过不久钉子仍然会松动,只有连钉七八下,这颗钉子才能牢固。抓落实必须一抓到底。

那时候,我们跟随习书记出去调研,经常是早上七八点钟出发,晚上九十点钟回来。有一次,习书记在车上跟我们开玩笑说:“我们这批人早出晚归,就像游击队,我是游击队长,你们都是游击队员。”大家被他风趣的语言逗得哈哈大笑。习书记对基层干部群众和我们这些工作人员都是关怀备至、照顾有加。一般来说,跟随省领导一起下基层,吃饭的惯例是领导同志们坐一桌,我们这些工作人员坐一桌。有一次调研活动结束后,他在车上问我们:“饭吃得怎么样?”我们说还好。他就说:“我们来调研,下面的同志眼睛都盯着我们这些领导,往往会把你们忽略了,可能没照顾好你们吧。”听了习书记的话,我们心里都感到暖洋洋的。

习书记还特别注意清正廉洁和勤俭节约。他刚来浙江工作时,地方政府安排在招待所里吃的都是桌餐,还没有吃自助餐的习惯。习书记就要求一律改吃自助餐,这样既节省时间,又不浪费食物,还能更好地与大家交流。有的地方提出当地不时兴吃自助餐,还要添置设备,平时用处也不大。可习书记却说:“买了自助餐的设备,以后就要用起来,不是我一个人吃,我们‘游击队’的同志们都吃。‘游击队’的吃了以后,下次‘正规军’来了也可以吃,以后省领导下来都吃自助餐。”从那以后,自助餐很快在浙江省全面推广开来,减少和杜绝了浪费现象,更是改进了干部作风。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之江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