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东港市突出“四个主动”实现选派干部工作高效有序对接

辽宁省东港市严格按照中央乡村振兴战略以及省、市委关于选派干部到乡镇和村工作要求,突出“四个主动”,实现了选派干部的高效对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良好开局。

主动调研,摸清底数。从2017年9月份开始,对全市206个行政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情况进行了集中摸底调查,形成了《东港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报告》,制定印发了《关于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对全市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细致的掌握,对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了便于管理,根据村集体经济收入多少,将206个村按照提升型、潜力型、成长型、薄弱型进行分型管理,实现了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准确、精细定位,为干部的定向选派提供了有力参考,有效增强了选派干部的针对性和指向性。同时,建立了东港市驻村“第一书记”人才库,计划择优同丹东市第二批选派干部一起下派到村工作。

主动对接,精心部署。一是积极与丹东市委组织部对接。为保证选派干部选的准、用得上,先后两次到丹东市委组织部对接工作,争取市海渔局、市水务局、市工商局、市民委、市农委等符合东港市发展需求的单位派出干部到东港任职。二是积极与乡镇党委对接。在坚持统一调配、公平合理的原则下,多次与乡镇党委沟通,最大限度地满足各乡镇发展需要,努力做到各取所需、对口帮扶,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三是积极与选派干部对接。为了切实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各乡镇党委主动与选派干部和派出单位联系,就报到、食宿、交通、帮扶等问题进行沟通,保证了选派工作的有序高效对接。

主动服务,强化保障。一是统筹安排,明确责任。召开全市第一批选派干部对接会议,就选派干部的对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做好选派干部的服务保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二是优化环境,保障到位。本着安全第一、服从工作、便于生活的原则,各乡镇对选派干部的办公、食宿进行了细致妥善的安排,切实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三是细处着手,耐心服务。指派专人负责丹东市选派干部的党组织关系接转工作,指导选派干部通过网络进行党组织关系转入。建立了县乡两级“驻镇村工作群”,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驻镇村工作注意事项和工作提醒,极大提高了服务管理效率,目前所有选派干部均已入群。

主动搭台,督促履职。全面优化选派干部任、送环节。采取“层层任命、层层送任”的工作方式,即市委常委会任命驻乡镇党委“第一副书记”和镇长助理,乡镇党委会任命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市委组织部送驻镇村干部到乡镇任职,乡镇党委送驻村干部到村任职,为选派干部更好、更通畅地在基层开展工作铺好路、搭好桥。建立健全选派干部培训制度。把对选派干部的教育培训纳入到市委党校主体班次,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并向每名选派干部赠阅《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切实提高选派干部的工作热情和能力。协助选派干部做好调查研究。由乡镇包村干部协助选派干部开展走访调研,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村风民情,明确工作方针、理清发展思路,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原则,精准制定符合实际、目标明确的任期工作计划,保证驻村帮扶工作有的放矢、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东港市   干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