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辽阳市弓长岭区“五抓五到位”扎实推进选派干部工作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自开展选派干部到乡镇和村工作以来,辽宁省辽阳市弓长岭区委采取“五抓五到位”,扎实推进选派干部到乡镇和村工作。

抓部署,领导重视到位。市委动员会议结束后,区委迅速进行安排部署,将市委相关要求与该区实际相结合,精心研究制定了大规模选派干部到乡镇村工作的《实施方案》、《通知》等相关文件。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召开专题动员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以及区直部门一把手参加了大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就选派工作进行了说明,区委书记对选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把乡村一线作为锻炼干部的“主战场”、培养干部的“主阵地”、检验干部的“试金石”、提拔干部的“摇篮”,形成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四个弓长岭”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落实,组织发动到位。区委专题动员会议结束后,各乡镇和区直各部门按照要求,纷纷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及时传达选派干部工作精神和相关要求,把政治过硬、能力较强、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好干部放到基层去,同时积极推动全区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进入状态,实现动员范围区、乡镇、区直各部门全覆盖。在此基础上,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派出单位严格把关,突出政治标准,把懂党建、懂经济、懂法治、通农业、善管理的优秀干部选出来、派下去,最终有52名符合条件的选派人员报名。

抓选拔,精准选人到位。为实现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该区制定了《工作方案》,责成区委组织部两位副部长及一乡一镇的党委副书记组成面试评委,对选派人员进行了面试,最终按照面试得分情况,统筹考虑干部的年龄、学历、特长、知识结构以及选派单位的优势、派驻村的特殊情况和实际需求,择优选拔17名得分在85分以上的优秀干部,日提请区委9届65次常委会议研究。同时在全市大规模选派到乡镇和村工作干部培训暨对接会议后,对接了辽阳市选派到该区的7名同志,并提请区委9届67次常委会议研究,统一由乡镇召开党委会议对市、区选派干部履行了任职程序。

抓培训,能力提升到位。为使干部能够尽快转变角色、适应乡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筹备选派干部的培训工作,根据乡镇和各村发展的实际需要及选派干部实际工作需求,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并召开了大规模选派干部到乡镇和村工作培训暨对接会议,组织收看全省首批大规模选派干部培训班录像,同时区委又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支持乡村振兴、创新乡村治理、做好群众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培训。会后,区委立即组织乡镇分别召开会议,做好到乡镇和村任职干部的接待和安置工作,确保无缝对接。

抓制度,工作考核到位。起草了《百分制考核管理实施细则》,主要围绕“第一书记”推动经济发展、维护和谐稳定、推进精准扶贫、加强文明建设、建强基层组织等工作内容,加强选派干部日常考勤、督查检查、年度考核,实行百分制考核,其中工作纪律10分,工作实绩75分,百分考核管理评价10分,群众评议5分。要求选派干部每月在岗时间不少于20天,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作风纪律、生活纪律及管理制度,因事、因病请假,必须履行书面请假手续。严格督查检查制度,成立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选派干部日常管理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及时总结典型经验,指出薄弱环节,纠正突出问题,完善管理制度,为选派干部健康成长提供保证。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辽阳市   弓长岭区   干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