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东港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

辽宁省东港市坚持“抓早、从严、求实”,为基层党组织把方向、严指导、出实招,截至目前,全市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等领域2151个基层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全面启动。

抓住一个“早”字,高水平筹备。自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以后,该市于2019年6月初迅速着手筹备,结合《辽宁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深研细究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充分借鉴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前谋划研究全市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同时,按照“该学的先学起来,能改的先改起来”的要求,自7月份以来,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相关内容列为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按照中央和省委“8+2”专项整治要求,不等不靠不拖,结合该市实际制定“1+10”专项整治方案,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规定整改时限,让群众在主题教育启动前就感受到整改落实的鲜明效果。

把握一个“严”字,高标准推进。成立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12个巡回指导组,自9月12日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按照“六必看、六必到”的要求,迅速深入全市79家单位指导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各环节工作开展“不走样”。各巡回指导组通过查阅资料、听取工作汇报、谈话征求意见,对基层党组织的筹备启动、组织学习教育、宣传引导、开展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督导调研、把关定向,并在全市范围内印发情况通报1期。总体来看,各基层党组织普遍政治站位较高、工作开展比较到位,其中,市公安局党委能够依托“平安东港”微信公众号,开设手机微课堂,细化推送内容,方便一线执法办案民警随时随地开展学习,系统内党员对主题教育认识深刻、学习效果较好。

突出一个“实”字,高质量运行。抓好主题教育专题培训,依托市委党校主阵地,9月16日至24日期间,对全市1396名党支部书记和221名驻镇、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全覆盖轮训,助力其发挥带领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导师”作用。结合东港市情,精心编排创作情景互动式党课“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全市范围巡讲21场次,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组织构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介“八位一体”立体式宣传网络,掀起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热潮,目前,全市各主要新闻媒体已播报相关稿件80余条。同时,启动工作提示机制,先后印发提示单4期,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守初心、解难题、办实事”专项行动等工作再强调、再规范,并鼓励基层党委结合实际,设计特色载体,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其中,合隆满族乡党委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幸福美丽满乡党旗红”项目有效融合,依托“党员责任路”“党员责任河”“党员责任街”“美丽乡村建设责任党支部”“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引领职责和党员的示范表率作用,以人居环境的改善推进“满族印象特色小镇”建设进度,力争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东港市   初心   使命   主题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