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彭文祥:涓涓清流,涤荡心灵

QQ截图20170721110320

倡廉政文化,养浩然正气。7月18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与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共同主办的廉政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报告厅成功召开。

QQ截图20170721110326

同日下午举行了案例研讨单元,由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陶建群主持。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河南省检察职业学院副院长蔡云川,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党委书记、教授彭文祥,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董事长乔书领,河南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评委王剑冰,最高人民检察院出版社音像中心副社长陈复军,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人民论坛网总编辑陈阳波,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主任李学政,电影《往事如烟》导演季云军,电影《往事如烟》主演、影视演员霍青等嘉宾围绕“新时期廉政文化的弘扬创新”进行研讨,共同为创新新时期廉政文化建言献策。彭文祥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剖析了作品的特点,并结合自身的感受谈了对作品的一些看法。以下是彭文祥教授的发言内容:

QQ截图20170721110334

不管是《白发亲娘》这部微电影作品,还是《往事如烟》这部院线电影,我都认真地看了,而且不是看了一遍、两遍,而是好多遍。去年《白发亲娘》获得了大奖。我对这部作品的获奖表示高度的认同。审视当今中国影视剧发展的现状,《往事如烟》这样的作品给我们奠定了一个传播反腐文化艺术作品的基本框架。这部作品就像是一股清流,在娱乐化的喧嚣下,既有主旋律的诉求、同时也有艺术的表达、还有审美的元素。因此,给予了我们一种心灵的震撼。

这部电影可能会有一点学院气,但我觉得这部作品呈现的一些特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点,可以说是“义”以载道。中国的传统文化一直以来都注重以文艺载道。作为主旋律的一种基调,这部作品把艺术的方式和廉政建设这样一个时代主题结合起来了,用审美的方式促进廉政文化建设,这是该部作品一个很大的特点。

第二点,作品主题的开掘是温和时代发展的主旋律。我使用这样几个词来描述《往事如烟》这部作品,首先是作品聚焦时代生活中的热点、重点,并在小试点、大视域的影视表达中进行审美开掘。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以审美的方式来助推廉政文化建设这样一个宏大的主题,当我们考虑时代因素的时候,不管是《白发亲娘》微电影还是《往事如烟》院线电影,确确实实都做到了和时代的发展同步调。在它的主题开掘中,仔细进行分析,它的主题开掘有两个层次,假如说我们可以把反腐倡廉作为一个表层的开掘,细细品读,其实我们感觉到这个作品还有第二层意思,那就是基于历史深度关于人性的考量。这部作品是关于反腐倡廉的,从片花里我们看到,这个序是非常好的。这个序在串联的时候,主人公由一个励志故事的榜样最后一步步走向堕落的结局,确实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