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彭文祥:涓涓清流,涤荡心灵(2)

第三点,关于电影艺术构思这方面可概括为“新、巧、韵”三个字。关于新,就是在作品的表达方面,也就是说从作品的立意上看,充满了强烈生活气息和现实感的人和事,尤其在当今,在媒体非常发达的一个传媒环境里,关于郑义的故事,或者说作品所反映的一些内容和人物的遭遇,充满了强烈的生活色彩。通过现实感强的人和事,艰辛和奋发两个状态,营造了清新的审美氛围,这是一个特点,就是所说的新;第二个,从叙事的结构上看,创作者像制作工艺品一样,注重选材的简练和严密,力求情节生动、结构精巧;第三个,故事的结局意味悠长,令人反思。尤其是那部微电影,结局撕心裂肺,“哪有下辈子,人生就是这么回事,根本没有下辈子”。一个满头白发的老人关于下辈子的质问,反应了贪腐对于亲人的伤害。为什么说这个结局意味悠长呢?刚才蔡院长也提到了,贪腐是对国家的不忠,同时也是对父母的不孝。

第四点,叙述策略。霍老师作为演员,根据选题和题材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来完成艺术作品创作的任务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因为作品,往往就是要打动人心,要引起反思和共鸣,这个叙事策略上的特点就是把孝和廉统一起来思考问题。当然,这样的创作比较多了,因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向来都是家和国一体的。当我们说国家这两个字的时候,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个词就已经蕴含着中国传统儒家文化的精神在里边了。所以大家可以从作品里看到,在作品的叙事策略方面,就是围绕着孝和廉并举做足了文章。

我还要说一点,就是对于一部作品来说,讲一个好故事和讲好一个故事是同等重要的。讲一个好故事,就是说这个作品是一个优质的题材,是非常吸引人的。在座不少年轻朋友,比如看网络小说改编的《甄嬛传》,可能讲的故事稍微粗糙一些,但是年轻人就是喜欢。此外,讲好一个故事,也是非常重要的。作品的叙事方式还是比较传统和古典的,但是这部作品将主人公个体的命运和社会的发展交织结合起来,尤其是我刚才提到的孝与廉相统一的思维方式与表达方法,起到了平实中见婉转,朴实中见厚度的良好效果。

孝与廉的统一有三个方面的表现:

第一方面,通过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深入地映照出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当然,微电影时间短一些,所以有些情节未来得及充分展开,只是点到为止,而《往事如烟》因为时间的原因则相对展开的充分一些。但不管时间是长还是短,都是通过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来折射反腐的重要性,孝的重要性。

第二方面,在人物的刻画上,折射出了社会变迁和深厚的伦理关系。换言之,这个作品从家庭或者是个人的角度出发,但是它却把审美的取向和张力指向了社会。

第三方面,情感问题。在最后结尾的时候,是母亲与儿子之间的分别,说句不好听的话,可能或许会是母子之间的一种永别。贪污一千多万,至少判刑十来年。观众震撼在哪呢?这个母亲佝偻着腰,假如这个郑义有十年在监狱里,这个母亲有多少年还不知道?!所以,这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情感上的震撼。

作品通过成功的影像表达和审美塑造,倡导了“以孝为美、以廉为荣”的孝廉并举的社会文化风气。当前,丰富多样的影视剧作品以多元的途径充斥着我们的信息空间,《往事如烟》这部作品就像一股清流,带给我们思想的启迪,情感的熏陶,灵魂的净化。  

我只是抛砖引玉,请各位专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