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瞄准“国际化” 再续“晋江经验”新华章(3)

——人民论坛专访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

43

人民论坛在晋江海峡石墨烯技术产业研究院调研

人民论坛:“创新创业”、“爱拼敢赢”是晋江人特有的基因,晋江经济之所以能成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从自身而言,关键在于广大干部群众敢为人先,勇于探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晋江发展之路。那么,在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方面,晋江有哪些好的做法?

刘文儒:在当前部分地方出现“有的干部拼命干,有的干部袖手看”这种现象的时候,晋江干部的“精气神”反而成为我们的一面旗帜、一张名片,成为“晋江经验”的重要组成。这背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一直推行的选人用人、督促落实的“一线法则”,我们给它概括起来,叫做坚持“一个导向、两个一线、三个更加注重、四个绝对不能”。

 “一个导向”。即坚持“只要干得好就能用得好、哪里出成绩哪里就出干部”用人导向,用鲜明的导向统揽整个干部工作,释放好信号、传递正能量。说到底,这种鲜明的用人导向,就是我们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根本保障。

 “两个一线”。即“一线考察干部、一线追责问责”,围绕这两个一线,我们率先在全省出台了《晋江市强化一线追责问责工作方案》《关于强化一线考察干部进一步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意见》和《关于开展重点项目一线专项督察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做到了中心工作干到哪,考察、追责就覆盖到哪,让想作为的干部有动力、不作为的干部有压力。

 “三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选用基层干部,更加注重在项目一线发现干部,更加注重重用敢担当、善于攻坚克难的干部”,这也是“一线考察干部”的重要遵循,更加清晰地传递了我们在一线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

 “四个绝对不能”。 即“绝对不能怕得罪人不敢为;绝对不能遇到问题绕道走不作为;绝对不能等靠要慢作为;绝对不能简单把问题上交不愿为”,为干部日常工作开列出负面清单,有力破解工作中的“不冷不热、不疼不痒、不急不慢”现象。

在坚持以上4个原则的基础上,我们打破部门界限,通过组建“尖刀连”“小分队”等方式,整合干部资源、集中力量攻坚,有效破解了人少、任务多难题,实现干部工作效益最大化。比如,从2011年起,在大规模城市更新改造工作中,我们大力推行“成建制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组团式地集中选派干部5000多人次到重点项目征迁一线工作,注意从中发现、培养、考察、使用干部。为了在经济一线培养干部,我们选派优秀的干部担任招商分局长,一派就是三轮,这些干部后来基本都得重用;2015年以后,“高精专”工作接踵而至,我们陆续抽调干部、企业家、专家“跨界”组建一批“尖刀连”和“攻坚小分队”,高速响应、一体作战,鼓励干部在改革“深水区”中大胆探索,先后成功攻克跨境电商难题,引进树兰医疗等一批高端项目;去年以来,我们又围绕中心工作,抽调全市各路精英,组建了集成电路产业园筹备组、体育产业发展办等机构,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申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等攸关晋江未来的重要工作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在推动干部一线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注重发扬地方人文精神,造浓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激发干部积极性。比如,坚持“爱拼才会赢”,这几年来推进了28项国家级改革试点,最近又“挑战不可能”,挑起申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大梁,不断激发干部斗志,营造攻坚克难氛围。比如,提倡“输人不输阵”,在各项工作中创造竞争,最大化激发干部创优争先的主动性,让干部在相互竞争、你追我赶中高效推进工作,进一步造浓比学赶超氛围。比如,讲究“走船爱船走”,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四套班子、“退二线”市领导一律挂帅重点项目,单位主官全部冲锋在前,撸起袖子加油干,带动基层干部卷起裤脚一起干,像创城、申办世中运、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园等这样的攻坚项目,我们都形成了“四套班子一起上,全市上下齐努力”生动局面,这是当前晋江齐心协力干事氛围的最好体现。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晋江   国际化   晋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