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五大发展理念”的人学内涵

作者: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辛世俊

核心提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理念,是对“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全面深化,从马克思主义人学的视角解读其深刻内涵,对于增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主动性与自觉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古人说:‘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

——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

■理念是思想理论的核心,发展理念是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五大发展理念是总结反思发展经验教训、准确判断发展趋势的思想结晶,具有高屋建瓴的战略意义。

■习近平指出,“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理念是否正确,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成效乃至成败。理论的清醒是根本的清醒。指导一个13多亿人口发展的大国,不能处于理论的“无明”状态。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必须要有制度和政策的支撑。在当前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利益关系深刻变化、利益需求呈现多元的条件下,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就必须兼顾不同群众的利益,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确保各种利益诉求充分表达,将群众利益落到实处。

1

“五大发展理念”凸显人的精神的地位和作用,崇尚科学理性、探寻发展规律,开辟了科学发展的新境界。

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发展是实践问题,更是理论问题。离开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离开科学发展理念指导的发展是盲目的发展。

辩证法大师黑格尔指出,“哲学的任务在于理解存在的东西,因为存在的东西就是理性。就个人来说,每个人都是他那个时代的产儿。哲学也是这样,它是被把握在思想中的它的时代。”正是在此意义上,马克思提出“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的著名命题。当我们还没有上升到理性的高度的时候,是不可能全面理解和把握存在的。理念是精神的一种高度。它不是自发的、盲目的认知,而是一种理性的自觉;它不是个别的认知,而是对普遍性的抽象;它不是对个别现象的描述,而是对事物本质的把握;它不是局限于眼前的认知,而是将远大的目标作为必要的参照。总之,理念使人站在了哲学的制高点上,是人的主体性成熟的显著标志。

卡斯帕尔之所以将人的思想看作人的全部尊严,就是因为只有思想才能证明人的自主性、自为性、能动性、选择性、创造性,才能证明人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主体。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五大发展理念   以人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