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评论 > 正文

中国式继承困境:家族企业继任模式研究(6)

四、前景展望

家族企业权利继承者的选择过程十分繁杂,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选择模式不一而足。中国实行的独生子女政策使得中国的家庭模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家族企业继承采取类似于日美的单子继承制度,可缓解诸子析产制对企业管理权的争夺,保障所有权权威,进而起到缓解家族企业继任模式困境的作用。但另一方面来说,由于继承人的选择范围缩小,相当一部分中国家族企业的第二代可能是独生子,如果沿用子承父业模式,未来中国家族企业的质量可能会下降。如何规避独生子女给继任模式带来的新困境,就需要中国家族企业拓展出新的继任模式。借鉴日本女婿养子的做法(如三井家族),由管理才能的女婿引入家族企业让其继任,可保持通过扩大继任者能力选择的范围来保证企业的成果发展;也可以通过差序格局的信任扩展,在家族中通过血缘亲疏和经营才能双重标准来选择继任者。

随着经济全球化,外国资本和跨国公司注入中国,中国家族企业将面临巨大的竞争和冲击,另一方面也可为企业谋求新的发展机会。同时,在知识经济的挑战下,中国的家族企业不得不把知识、科技、创新和人才作为重要的资源,这也增加了家族企业继承从外获取智力支持的必要性。另外,全球意识和观念一定程度上冲击着中国的传统家族文化观念,人们对血亲的观念逐渐淡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血缘、亲情纽带会逐渐被以业务为焦点的社交网络所取代。在此背景下,职业经理人的继任模式得到了文化支持。

步入经济转型时期,企业家应该充分认识到:企业不等同于家族,现代化社会不是传统的家族社会,它充斥着竞争与角逐,来自外部的人才可以更好地将亲情、才能与忠诚结合起来,将家族企业的社会资本相融合,从而更好地对企业进行创新和技术改革。因此,走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职业经理人继任之路,是众多发展中的家族企业应当考虑的模式。

【作者简介】何莹,讲师,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管理;赵曙明,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管理;王德才,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管理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