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提倡企业更多参与基础研究

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在这条必由之路上,企业应发挥好科技创新主体作用,真正做好“出题人”“答题人”和“阅卷人”。

需要树立长远目标,深刻认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基础研究见效慢、投入高、不确定性强,大多数企业缺乏开展基础研究的意愿。但基础研究搞不好,应用技术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如今一些产业面临的技术短板,就是基础性技术供给不足的表现,需要企业多从基础研究上增加投入,有创新才有发展,不创新没有出路。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基础研究转化周期明显缩短,国际科技竞争向基础前沿前移。企业要想在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要成为行业领军者和规则制定者,就必须从基础开始探索,自己去开拓创新,不能只是解决别人提出的问题,跟在别的企业后面跑。

需要建立协同机制,妥善处理面对的顾虑和烦恼。

企业是科技需求的主要提出者,是科技成果市场价值的最终实现者,是最活跃的创新力量。党的二十大对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出明确部署,从“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转变成“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这进一步体现出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里的重要作用和地位。但也要看到,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确实存在现实中的困难和障碍,必须通过改革予以解决。

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造有利于原创技术应用的市场,拓展基础研究的巨大发展空间;需要改革评价机制,既要避免单纯的商业目标导向带来的短期行为弊端,又不能照搬以论文等指标为核心的学术评价模式;需要发挥企业对市场敏感和资源组织能力强的优势,将自身研发方向与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协同攻关;需要加强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探索企业基础研究人员职称评定办法,让企业的基础研究人才可以像高校和科研院所一样进行职称评定、申请基础研究项目,并促进基础研究人才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合理流动。

创新不问出身。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企业都可以参与其中。企业支持基础科学研究也可以有各种模式,可以在企业内部设置基础研究机构,可以出资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的联合研究或支持其开展独立的专题研究,也可以成立公益基金来支持或奖励基础研究人员。期待进入基础研究领域的中国企业,能以基础研究的重大突破催生带动新兴产业崛起,促进经济社会发生重大变革。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基础研究   企业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