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领军人物 > 正文

李蓬代表:强化使命担当加强基础研究

“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李蓬代表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迫切需要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

“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创新源头,创新人才培养和汇聚的主阵地在高校。必须强化使命担当,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李蓬代表说,接下来要持续深化基础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理论研究,重点支持基础学科发展壮大,建设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布局交叉前沿领域基础研究,推动多学科深度融合,解决重大前沿科学问题。(本报记者刘温馨整理)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李蓬   郑州大学   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