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要闻 > 正文

国家医保局:全面排查并取消医保不合理限制

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邱玥)国家医保局23日发布《关于全面排查并取消医保不合理限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部分医疗机构推诿拒收参保患者、强制患者中途出院、拒绝为符合条件的慢病患者开“长期处方”等问题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清理。

《通知》要求,重点排查医保在协议管理、预算管理、审核结算、考核评价、基金监管等方面,是否存在不合理限制和要求,直接或间接导致医疗机构在为参保人员提供医疗服务过程中,产生不方便甚至损害参保人员利益的行为。一是住院医疗服务方面,是否存在医保对定点医疗机构年度总额预算/总额控制不科学不规范且缺乏合理调整机制,以及是否存在对患者住院天数作出具体限制,导致推诿病人、分解住院等情况;二是门诊医疗服务方面,是否存在医保对参保患者用药规定具体天数或金额上限,导致医疗机构不能或不便于开具长期处方;三是医保考核管理精细化方面,是否存在医保直接搬用有关部门管理指标作为医保部门管理指标,如住院、门诊次均费用、药占比等,导致医疗机构及参保人员误认为是医保部门的管理规定。《通知》要求,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开展日常监测、智能监控,利用信息系统自动筛查发现医疗机构是否存在推诿病人、分解住院、开不出长期处方等行为,倒查分析医保部门内部是否存在导致上述行为的有关问题。

按照《通知》部署,排查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2022年12月底前,统筹地区医保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形成问题清单,根据具体情况逐一落实整改措施。二是2023年1月31日前,省级医保部门汇总全省情况,形成全省排查和取消医保不合理限制的整改情况报告。三是2023年2月底前,国家医保局开展工作督导和调度,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各地排查及整改实际情况,进行工作总结。对有突出成效的地区予以表扬和肯定,对未解决实际问题、走过场的地区进行通报批评。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国家医保局   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