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领军人物 > 正文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办好公立医院

【健康中国·大家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将“健康中国”作为我国2035年发展总体目标的一个重要方面,并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党的二十大为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在满足人民群众日常就医服务需求,以及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过程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对大型公立医院来说,办好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事业,既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的郑重承诺,也是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卫生健康领域的应有贡献。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作为一家拥有115年历史的国家级大型公立医院,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健康促进和百姓需求为己任。新时代十年,华山医院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形成了以三个国家级医学中心/临床研究中心为龙头,二十个学科群良性互动、协同创新,环绕上海的四大院区辐射全国的新发展格局,学科综合实力、疑难疾病诊治能力及临床科技策源能力提档升级,老百姓的就医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以党建引领医院事业发展取得实效。回望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最关键在于坚持党对卫生健康事业的领导,最核心在于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服务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促进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为公立医院建设、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经过115年的接续奋斗,华山医院迎来了成熟发展的黄金时期,但与党中央要求、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仍有一定差距,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阶段的崭新命题和不二选择。踏上新征程的华山医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方面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增加医疗资源供给的连续性和可及性,另一方面要强化需求侧管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感受度,走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华山之路”,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展现我们的生动实践。

华山医院在加快打造成为具有引领辐射力和强劲竞争力的国内顶尖、世界一流医院上持续努力,从医院自身出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三个关键点:一是建高地、登高峰。以神经外科和神经内科为牵头学科的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瞄准国家科技攻关前沿“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攻坚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脑疾病,探索脑科学前沿;以感染科、抗生素研究所为核心的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对接健康中国重点领域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在新发传染病、难治性传染病及细菌、真菌感染诊治上持续探索;以肢体功能重建、康复护理及中西医结合等为核心的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关注重大成果社会转化,通过老年主动健康与老龄化科技应对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老龄化新策略”。二是一体化、促联动。围绕着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目标,进一步明确一院多区的建设思路和发展路径,以一体化运营为核心,以同质化发展为关键,高效整合,共享资源,统筹推进华山总院、虹桥院区、宝山院区、浦东院区的协同发展,扎根服务所在区域,带动周边区域和相关领域,努力覆盖更大服务半径和更多服务人群。同时继续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提升区域医疗及健康能级。三是强管理、重内涵。持续健全中国特色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的作用,重点推进医院内部管理。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促进党建与管理、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党建引领公立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通过一个个地解决医院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推进一项项关系医院建设发展的医务人员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不断汇聚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为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上海市正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时期卫生健康发展方针,打造整合型、智慧化、高品质健康服务体系。身处这座城市,华山医院主动对接上海城市建设目标,强化需求侧管理,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和期盼。一是以病种为中心整合优势资源,用好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国家重大疾病多学科合作诊疗能力建设工程等基地,创新推进疑难疾病多学科联合门诊、深度融合病房等多学科诊疗模式,让人民群众享受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二是深化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和医院数字化转型,使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让更多人群感受到现代数字医疗服务体系的便捷性。三是以建设老年友善医院为目标,优化服务流程,建立智慧门诊长者服务中心,开展公益慈善和社工、志愿者服务,让人民群众享受更有温度的医疗服务。四是以健康促进行动延伸医疗服务,推进卫生健康服务关口前移,通过开展各种抬眼可见、触手可及、深入人心的健康科普工作,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每个人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

征程万里风正劲,再踏高峰辟新天。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扛起公立医院“国家队”和“排头兵”的使命责任,坚定地把公立医院打造成传递党和政府关怀、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窗口和平台。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展现公立医院的生动实践,为建设健康中国、护佑人民群众健康再立新功。

(作者:邹和建、毛颖,分别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公立医院   华山医院   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