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在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在贺信中强调,希望你们发扬光荣传统,团结广大儿童工作者,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用心用情做好儿童工作,与少年儿童学习进步、快乐生活、茁壮成长息息相关,直接关系到广大少年儿童的成长成才。

当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青少年时期正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越是这种时候,越需要成长引路人,帮助少年儿童指引方向、找准目标、坚定理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当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必须把儿童的思想动态、思维习惯、行动路径理解清、掌握透,坚持需求导向,“缺什么补什么”“想什么做什么”,精心设计符合儿童心理需求、成长需要的各类学习益智类活动,确保学习达到实效。聚焦少年儿童成长困惑,因地制宜、因人施教地策划相关趣味活动,在生动有趣的互动中找到答案、找准方向,沿着正确的指引、循着科学的足迹坚定向前。

当好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犹如一株株向阳生长的幼苗,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栋梁之才的过程中,离不开加倍的关心关怀、守护呵护。当好儿童权益的守护人,把涉及到儿童的各项权益维护好、保护好,才能为其成长成才提供坚实保障。守护儿童健康成长,应当在维护好儿童权益上下足功夫,从制度到行动,从用好“法律之手”到担当“守护之责”,保持“用一米的高度看世界”的儿童视角,树立起儿童友好的理念,紧盯衣食住行等重点环节,让孩子们从“穿得上”到“穿得暖”转变,从“吃得饱”到“吃得好”转变,从“住得惯”到“住舒心”转变。同时,针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策略,尤其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所想所需,把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

当好儿童未来的筑梦人。广大少年儿童的未来有无限可能,每名少年儿童都犹如一幅未经雕琢作品,需要广大儿童工作者的共同努力、用心筑梦。童年是短暂的,又是影响深远的。把梦筑好,方能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勇敢逐梦、实现梦想。因此,当好儿童未来的筑梦人,是非常必要的。充分发挥好各类儿童工作室、儿童梦想小屋的作用,全心全意帮助儿童找寻梦想、找准方向,为少年儿童的逐梦之路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思想上,给予最大力度的支持与鼓励,为少年儿童找到兴趣爱好,并且长期坚持提供精神动力。行动上,倾力提供最好的舞台,帮助少年儿童壮筋骨、长才干,有梦有为,为他们奔赴美好未来加油助力。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需要给予更多用心用情的守护与呵护。当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真正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为成长成才领航定向、铺路奠基,让祖国的花朵绚丽绽放。(作者:林奥)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