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青年在推进共同富裕中的责任担当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信仰、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一代是社会的中流砥柱,极富朝气与活力,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与责任。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伟大事业,需要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尤其需要青年在共同富裕中担当责任,回应时代召唤,充分发挥青春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志存高远,肩负共同富裕重任

志存高远,“志”在谋复兴。理想信念是奋斗的方向与根基,只有筑牢根基,志存高远,才能肩负起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要肩负起时代的重任,青年必须从思想上把握好方向,知道我们为什么去做、做的意义又是什么。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实践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帮助青年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

志存高远,“高”在站位高。共同富裕追求的目标不是实现一小部分人的幸福,而是追求社会整体、全体人民的幸福。青年应跳出自己狭小的个人追求,摒弃自私自利的想法,将小我融入大我,立足于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树立“高高的理想”,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将青春献给祖国。青年具有极强的学习能力和活跃的创新意识,理论知识的学习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的理论根基,科学技术的掌握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先进的科技支持,实践方式的创新为实现共同富裕提出新思路。青年将自身价值的实现与社会整体的发展紧密结合,有助于发挥自身的光与热,为实现共同富裕作出自己的贡献。青年人想问题、办事情要有高站位,识大体顾大局,多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层面出发,而不仅局限于个人利益、局部利益层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毫不动摇为实现共同富裕奋进。

志存高远,“远”在眼光远。青年目标的确定不能仅仅局限于眼前,更要着眼于未来,才能行稳而致远。生产水平的提升,社会财富的创造,提升了现代社会人民的生活水平与质量,人们通过辛勤劳动实现了更好的发展,同时也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向前发展、共产主义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实现共同富裕是历史性的进步,共同富裕的实现大大推动历史进程,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青年在树立理想之时,必须要有长远的眼光,具有战略性思想,清醒认识到共同富裕的实现不在一朝一夕,只顾眼前利益的行为是无法实现长远性发展,更无法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青年人要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引下,将眼光放长远,干一代的事情,想几代的事情,坚持可持续发展,为当代人谋幸福,同时也为后来人谋发展,让共同富裕的福祉惠及更多的人,真正做到成果共享。

脚踏实地,朝向共同富裕前进

青年要注重理论指导实践。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一方面,青年要加强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青年要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深入认识共同富裕的发展情况,挖掘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径;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科学技术,通过提升科技水平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提升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稳步推进共同富裕。另一方面,青年要加强实践锻炼,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掌握理论。脱离实践的理论学习只是纸上谈兵,不能为共同富裕的发展真正发挥作用,推动共同富裕的发展才是理论学习的最终目的和归宿。

青年要传承求真务实精神。青年要立足于社会主义实践,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求真务实。青年深入基层、走进群众,用真情感知民意,发现真问题且敢于说真话,与群众紧密相连。青年要将求真务实精神贯穿到发展全过程。青年在制定规划时,要明确自身定位,充分了解社会发展的宏观与微观情况,提升计划的可行性与可操作性;在实施计划与展开工作的过程中,不能照本宣科,要根据现实情况的发展变化而不断调整原有的计划安排,灵活应变。青年要深入群众、融入群众,心系群众之所想,真刀真枪真干解决群众之所困,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青年要磨练吃苦耐劳品格。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发展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要想成就一番大事业,必须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吃苦耐劳,实现人生价值,不拘泥于自身的全面发展,更落脚于全体人民的幸福。共同富裕的实现是一个探索前进的过程,既然是探索,就必然会有成功与失败。青年可能受制于经验水平、社会发展情况掌握等多种因素,在勇担共同富裕责任的同时面临许许多多的问题,要充分发挥信仰的力量,吃苦耐劳,坚定“宝剑锋从磨砺出”,一定会做有所成。吃苦耐劳,要发扬伟大民族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中华民族精神的激励下,中华民族创造了一个个奇迹。青年应充分发扬民族精神,吃苦耐劳,继承先辈留下的光荣传统,并在实践中发展民族精神,形成具有时代特色的吃苦耐劳精神,稳步推进共同富裕目标实现。

开拓创新,促进共同富裕实现

创新发展具有历史渊源。创新理念贯穿社会发展始终。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创新,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共同富裕的实现,同样需要我们开拓创新,顺应时代要求,扩宽眼界、打开思路,寻找更好地解决问题的方法。青年作为社会中最具活力与创造力的群体,应主动肩负起这样的责任,通过创新激发活力,通过创新推动共同富裕。

创新发展具有现实价值。激发创新活力,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重视创新人才培养,为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不断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更是位于首要位置,可见,创新发展对于社会发展的实现具有何种重要的价值意义。因而,在共同富裕的过程中,青年必须要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实现形式、创新思路视角、创新实施主体。处于创新时代,青年要敢于突破传统模式的禁锢,跳出思维定式的“包围圈”,敢于提出新想法,寻找新思路,才能够适应时代的要求,更好地为实现共同富裕服务。

创新发展具有可行之义。共同富裕需要创新,在其实现过程中有许多需要青年进行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例如,扶贫先扶智,那么作为青年,应该通过怎样的方式方法创造自己的价值,如何打破传统的思维方式,与现实发展情况相适应,同样也值得深入思考;共同富裕的过程中青年如果有想法有思路,可以通过何种方式实现自己的价值,如何衡量其中的价值意义。青年面对现实情况,一定要敢于打破常规,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个怎么样,深入实际从而发现问题,激发创新活力从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才能为共同富裕作出突出贡献。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时代命运,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担当,革命先辈浴血奋战实现民族解放,先进人才加快国家发展,接力棒接续传递,现在就传到当代青年的手中。青年要不忘共同富裕的初心,永远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为什么而来,将要走怎样的路。青年要不负人民殷切希望,以积极向上的面貌迎接挑战,为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不懈奋斗,彰显青春力量,放飞青春梦想,绽放青春光芒,共享美好明天。(作者: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冯赵建、常佳怡)

【项目来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20JDSZ3061)】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