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年轻干部要在阅读中求知、增智、培德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谆谆话语饱含智慧,给人以深刻启迪,特别是为年轻干部勤学读书、励志修身、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生活中深学、细悟和笃行。

阅读求知,提升文化素养。人们常说,知识就是力量。对于年轻干部而言,知识的价值和意义更为重要。无论身处何种岗位,一名合格的干部除了要具备本职岗位所需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素养外,还应当对工作中所涉及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外交、国防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综合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和广泛的涉猎。尤其是当今时代,信息总量呈裂变式增长,导致新知识、新事物、新信息层出不穷,治国理政呈现出多维、动态、智能等特点,这对干部的知识储备提出了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我们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不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那就难以增强本领,也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为此,年轻干部要坚持阅读以求知,不断增强学习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立足实际、专攻博览,真正做到好读书、读好书,通过阅读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岗位专业技能,不断提高人文素养,持续夯实知识储备,在阅读中增长知识、增长才干。

阅读增智,汲取精神滋养。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和学习经典著作,无异于跨越时空聆听大师的智慧和经验。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应当清醒地认识到,选择为民造福、为党尽责、为国奉献,就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通过读书,除了要学习和记忆知识外,还应从中汲取工作智慧和人生智慧。特别是要通过努力阅读,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练就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工作和生活的本领。阅读以增智,就要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尤其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观察世界全局和洞悉时代发展的重要方法论和宝贵金钥匙,通过阅读努力增强自己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进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充分学习历史,汲取历史智慧,特别是系统、深入和全面地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习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人物中不断感悟榜样力量、汲取精神滋养,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阅读培德,增强道德修养。阅读明德,德润人心。读书既是一种文化需求和精神享受,更是一种修身方法和养德途径,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载体。与此同时,应当看到,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就在于青春之理想、青春之活力、青春之奋斗。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需要青年一代阅读以培德,在这个过程中,年轻干部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为此,要牢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厚重嘱托,通过阅读优秀文学作品、欣赏优秀文艺成果,清晰界定美与丑、善与恶、好与坏,保持头脑清醒、意志坚定,树立远大目标、崇高理想,不断提升审美、净化心灵。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阅读做到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特别是要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道德修养,真正做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从而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作者:刘政)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