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筑牢国家安全堤坝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作者:张黎明 洛阳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国情相结合、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相结合,创造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映照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体现了党百年来所一直坚持的人民至上理念。

中国共产党巩固执政地位的头等大事是保证国家安全。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在工作中运用矛盾分析方法,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认为国家安全是“国之大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就必须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而维护社会稳定和保证国家安全是党治国理政的前提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因此,国家安全工作中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要坚持这条科学大道,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人民安居、国家安全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为了保障人民利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带领人民打江山,使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带领人民稳江山,为人民创造了物质和文化利益;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带领人民守江山,让人民富了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带领中国人民绘江山,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让人民强了起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安全为了人民、安全依靠人民、安全成果由人民共享,就一定能够打造坚固的国家安全防线。

人民群众是保证国家安全工作的主体力量。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人民群众是维护我国国家安全的主体力量,是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创造者、推动者、实践者。人民群众创造的国家安全是最稳固、最广泛、最持久的安全。人民群众创造的国家安全顺应生产力发展要求、顺应历史发展方向、顺应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历史和实践证明,在革命、建设、改革的每一个关键阶段、每一次重大历史关头,人民群众始终是战胜动荡和危机、赢得稳定和安全的主体力量。只要牢记国家安全工作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国家安全工作的最大底气,就能真正夯实国家安全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我们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在党的领导下,只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国家安全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就能筑牢国家安全堤坝。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