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以“强农有我”之志 谱“乡村振兴”之篇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变局和世纪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在这个第二个“一百年”的启动之年和“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若想谱绘好“乡村振兴”之篇,就要切实以“闻讯而动”“尽心竭力”“扎根奉献”的担当之志“助力农村、兴旺农业、富裕农民”。

闻讯而动,“下得去”,实现“助农有我”之貌。农村是各项政令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可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稳固,方能致富”,农村稳定是国家稳定的基本保障,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社会主义和谐发展的本质要求。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是攻坚克难的“冲锋队”,是改革发展的“生力军”,在这场乡村振兴“揭幕战”的关键时间节点,要切实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大无畏精神,主动投身到基层乡村,为农村的各项事业发展“壮胆”“助威”“出力”,勤调研、勤思考、勤总结、勤汇报,将自己驻村的感悟以及对农村未来的规划写在本上、记在心里,找出问题、精准发力。

尽心竭力,“做得好”,打造“兴农有我”之势。“民以食为天,食以农为本”,农业作为我国第一产业,既是民之所需又是立国之本更是强国的必由之路,是我们当代年轻干部应该懂也必须懂,应该学且必须学的“必考题”。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态度,认真学习农业先进知识、创新农业发展之路。通过向农业专家学习,“知其然,知其所以然”;通过拜人民为师,精通“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通过结合先进理念,打造“互联网+农业”“生态旅游+农业”“农超对接”等新模式,切实“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从而促进农业增产增收。

扎根奉献,“留得住”,心怀“富农有我”之责。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回信中寄语青年们“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乡村振兴正是“绝佳良机”,能够真正让年轻干部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广阔天地”从而“大有作为”。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力争做新时代“知青人”,不仅“下得去”“做得好”更要“留得住”,切实以“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气魄,永远守护这片“希望的田野”。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奋斗者,既然选择了这份事业,就要把农村视为家乡,把自己视为农民;把工作视为使命,把任务视为目标。只有“扎的下根、开得了花、结得了果”,才能同农民同志一道,携手走向“康庄大道”。(作者:于恒)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