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凝聚“三力” 打赢疫情下的春耕保卫战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冰雪消融,农事活动已逐步开始。但是近期,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复杂,既要抗疫不误生产,也要春耕不误农时,成为一道摆在农村地区面前的现实难题。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正当时。为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全国各乡镇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战疫情、惜时节、抓关键、想办法,以层层抓落实的实际行动,科学施策,打出“组合拳”,打赢疫情下的春耕保卫战。

坚定党的“领导力”。有效控制疫情是恢复生产生活的前提。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离不开基层党支部对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进行指导。党员干部按照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的要求,统筹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了疫情防控不跑偏、不走样,春耕生产有措施、有保障,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一方面采取“核查、严查、服务、指导”四位一体的方式,多向发力,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另一方面抢抓“春耕备耕”的关键环节,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堵点,尽快恢复农业生产秩序,让党旗在战疫和春耕一线高高飘扬。

凝聚企业“支持力”。企业积极支持战疫和春耕,一方面可以避免作业场地发生聚集性疫情,另一方面尽快复工复产可以确保防疫物资的稳定供应和春耕生产的稳步推进。正是企业与党组织同频共振,让春耕有了基础保障。在企业的支持与配合下,不仅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农资供应、产品销售渠道畅通,比如电商企业、物流企业的支持,让农资(种子、农药、化肥)等通过集中统购、网上联络订购、开通绿色通道等形式得到供应保障,同时合作社与企业的统筹协调也让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得到了服务保障,及时打通了春耕生产中存在的堵点、难点,切实为打赢疫情下的春耕保卫战清障。

激活人民“参与力”。人民群众始终是战疫的内生动力,更是春耕的根本力量。由于受疫情影响,今春一些外出的劳动力不能及时赶回、隔离人员不能外出务农、个别春耕生产农户缺少资金和技术,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更广泛地动员农民群众,探索互帮互助模式,共度难关。不仅要建立由党员、志愿者、种植大户成立春耕生产服务队,发挥各自所长与特殊群体、居家隔离人员、特殊群体结成帮扶对子,还要推进农民合作社提供代耕代种服务,对有意愿回乡种地农民更要助力其通过“点对点”运输服务返乡春耕,切实为打赢疫情下的春耕保卫战注入动力。

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只要凝聚好党组织、企业、群众的战斗“合力”,把“一盘棋”下好,把“动态清零”落实好,把生产工作推动好,我们定能打赢疫情下的春耕保卫战。(作者:钟小齐)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