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蕴含的思维方法(2)

以历史思维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来路与出路

对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极为悠久的国家而言,学史、治史、用史是好传统,以史为师、以史为镜、以史为基是大智慧。其深刻道理在于,“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15]。历史对现实的条件性约束规定,不会因人们的主观意志和偏好而改变或消失。方法论上,历史思维旨在运用“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16],透过历史揭示事物发展过程性、规律性与正当性,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运用。

坚持历史思维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17]以历史思维思考“来路”与“出路”,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相关论述中有充分体现。中国的民主制度是历史传承与长期演化而来的,“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18]。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一百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19];新型政党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20];“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我国有根、有源、有生命力”[21]。坚持历史思维不仅从“来路”上揭示中国民主制度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且从“出路”上强调“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22]。归结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过去和现在一直生长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之中,未来要继续茁壮成长,也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国的社会土壤。”[23]这些都是基于历史思维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

恩格斯指出,“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24]。历史思维要求在民主发展上要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批评说:“在政治制度上,看到别的国家有而我们没有就简单认为有欠缺,要搬过来;或者,看到我们有而别的国家没有就简单认为是多余的,要去除掉。这两种观点都是简单化的、片面的,因而都是不正确的。”[25]同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也不能与党史割裂,“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于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26]。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从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飞跃,人民逐步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27]“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是团结带领人民探索、形成、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奋斗史。”[28]这揭示了该重大理念的历史逻辑,也从历史纵深诠释了“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这个结论的民主内涵。

以辩证思维谋划民主政治建设要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中最主要的内容是辩证法。“如果有了对辩证思维规律的领会,进而去了解那些事实的辩证性质,就可以比较容易地达到这种认识”。[29]辩证思维要求“两点论”与“重点论”统一,统筹兼顾与突出重点统一,处理好“十个手指弹钢琴”与“牵住牛鼻子”关系,避免片面化、极端化。面对新时代新环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30]

辩证思维是贯穿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方法论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31]这体现了典型的辩证思维。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要避免脱离历史、超越现实,或只讲表面形式、没有实质内容等片面性,其核心要义是“全过程”,本就内含了一系列辩证法,体现了“两点论”。具体来说,该重大理念强调对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否民主、有效的评价,认为不能只关注某一方面,应从“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等“八个能否”[32]进行全面评价;强调人民是否真正当家作主,要从“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等四方面全方位衡量;强调“社会主义民主不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参与实践”[33],其“完整性”在于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五种参与形式的贯通互动等。也正因此,“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与实质民主、直接民主与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34]。“全”“相统一”体现的正是辩证思维矛盾统一内在逻辑。

在强调统筹兼顾、协同推进的同时,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也非常强调抓住根本、扼住关键。比如,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发展道路,“关键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35]。三者不能互相对立、否定。新时代要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虽然都是“全面”,但也各有重点,“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36]。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是多方面各领域的,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37]。强调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全国上下都要实实在在推进,要构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但人民政协是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这些新观点新要求都是辩证思维“重点论”的运用,也凸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理论特色。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