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蕴含的思维方法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 上官酒瑞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 程竹汝

【摘要】思维方法是深入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一个重要维度。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是将新时代治国理政六种思维方法运用于认识我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结果。以战略思维谋全局、定方向,以历史思维认识来路、思考出路,以辩证思维统筹兼顾、聚焦重点关键,以创新思维赋予新内涵、推动新实践,以法治思维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以底线思维保障方向不变、道路不偏。这些方法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共同展示了该重大理念的思维品格与理论特色。

【关键词】全过程人民民主 治国理政 思维方法

【中图分类号】 D621 【文献标识码】A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22.05.003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1]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是关于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实践论、认识论、价值论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

关于方法论问题,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2]可以说,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既提出了要“过河”,即民主政治发展的目标任务,也解决了“桥或船”的问题,即发展民主政治的方法。这些方法源于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是新时代治国理政方法论在民主政治建设上的运用,从抽象到具体可分为根本方法、思维方法和具体方法三个层面。本文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思维方法层面。这与目前从理论渊源、制度特征、实践基础、运行机制等方面对该重大理念的学理阐释不同,引入了新视角,有助于拓展新认识,也是形成立体式、多维度研究的题中之义。

坚持科学思维方法,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对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了五种思维方法。在2019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了历史思维,进而形成了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这六种思维方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提出即是将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六种思维方法运用于认识我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结果。

以战略思维认识民主发展中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问题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这是中国古人对战略思维的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3]在治国理政各领域各方面,战略选择、战略思维运用都极为重要。“以什么样的思路来谋划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作用。”[4]从现实看,战略思维可概括为三方面:时间上有大视野、空间上有大格局、行动上有大定力。[5]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中,这一思维是一以贯之的。

一是大视野。新时代的民主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是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大视野进行思考谋划的。他多次提到“窑洞对”并强调:“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是无所不在的监督力量。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6]要想走出治乱兴衰,“必须加强制度建设”[7]。其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够“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8],关系国之根本与长远,因此要从战略全局出发,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

二是大格局。习近平总书记谋划民主政治发展,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前者而论,他重申“生命论”并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9]此论述揭示了民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彰显了大方略。就后者而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制度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10]在当今西方世界“民主赤字”“民主失色”大背景下,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走出中国式民主新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11]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方案,展现了大胸怀。

三是大定力。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事关国家权力归属、民主制度形态、民主发展道路等大是大非问题,蕴含着极强的战略定力与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决不能依据地位、财富、关系分配政治权力!”[1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就已经证明,“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强大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道路”。[13]“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14]。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