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思政实践】“纲要”课教学要把握好这对关系

思政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思政课要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讲话中提出了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把握的一对新的范畴:理论性和实践性。“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在实践中检验认知,认真体验知行合一的力量,准确把握前进方向。要注意理论的发散性和延展性,要用学生喜闻乐见,符合当下大学生认知层次的形式表现出来,下真功夫,下苦功夫,开创理论联系实践新局面。

重视原典阅读,夯实理论基础

纲要课教学首先要追根溯源,进行整体的理论性构建,科学谋划和构建课程理论体系,全方位,多角度,帮助学生构建宏观的理论视野,提升理论感受认知。理论来源于实践而又高于实践,是对实践的高度抽象概括和总结。在这方面,是不能用简单的体验感受来替代的。经典著作的阅读对于理论性学习素养的构架至关重要,安排学生阅读朗诵经典篇章,部分学生配乐朗诵并制作相关视频,学习效果非常好。通过调查,超过90%学生表示,原典阅读对于纲要课程学术思维培养,理论框架构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利于把理论入脑入心,为以后的学习打下扎实基础。

把握课程主线,树立正确价值导向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规定,“纲要”课程“主要讲授中国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帮助学生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是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其功能在于寓教于史,以史育人,目的是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的,给同学树立正确价值观。纲要课作为大学生必修课,上课过程中,结合学生特点,主动了解他们思想和知识体系架构,通过互动方式摸底学生基础知识储备,帮助学生尽快从高中历史单纯背诵记忆式学习,向探索式、启发式教学转变。纲要课教师要积极运用新方法,紧扣新问题、拓展理论内容,用好网络思政平台,优化教育艺术,建立师生联系的情感纽带,实现思想教育无缝对接。

结合专业特点,潜移默化立德树人

针对不同学院学生因材施教。机电学院男生多,学生就业多数从事机械制造,对思政课普遍兴趣不高。分析专业特点,该专业要求动手能力较高,逻辑思维较强,缺乏人文素养涵育,要有针对性地编写教学方案。对于学生相对感兴趣的章节,尤其1949年以后的现代史,从“一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重工业发展是国家经济发展命脉所在,利用大量的数据和图片支撑,帮助同学了解近代中国经济发展历程,结合学生实际就业方向,去企业后,每个企业都发展史,机械制造类企业以国企为主,国企的发展和国家发展休戚相关,有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在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样的教学方式大大提高了机电学院学生纲要课抬头率。

以学生为中心,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融入课堂

针对“00后”学生自我意识普遍较强,参与课堂和表现欲望比较强烈的特点,围绕纲要课内容,翻转课堂,让学生来讲,把“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融入课堂当中。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参与到课程当中来,比如讲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让学生展示“伟大建党精神”;讲到二万五千里长征,鼓励学生忆苦思甜,缅怀革命先烈,展示“伟大长征精神”;对于刚进入大学的新生来说,对他们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伟大抗疫精神”,安排不同小组来讲述他们所看到抗疫先进事迹,涌现的抗疫先进个人,以及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如何继承和发扬“伟大抗疫精神”。(作者: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赵星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 张芬)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思政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