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思政实践】聚焦“四度” 推动高职思政教育体验度提升

思政实践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如何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高职学生教育教学全过程成为高职思政工作者要深入探讨与实践的问题。目前许多高职院校教师通过体验过程设计、体验载体打造和体验课堂改革不断提升学生思政教育的“体验度”与“获得感”,而体验式思政教育体系建立可以从落实“四度”去实现。

实现有高度的教育:追求教育目标的统一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从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思政工作的定位可以看出,“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健全人格、完善性格和良好品格”的高素质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事业服务,是高等教育的应有之义。作为肩负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双重人才培养任务的高职教育而言,还要注重学生职业素养、劳动精神的培育,营造良好的高素质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环境,努力让每一位高职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因此,评价高职学生的体验式思政教育也要体现上述目标;所有的理论应用以及教育环节、过程的实施评价都要体现出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高度,呈现出立德树人的价值取向,凸显出职业教育的培养特质,彰显出人人出彩的育人导向。

实现有深度的教育:落实教育环节的共融性

高职学生的体验式思政教育需要教育教学环节的实施者,基于高职学生的特点,进行精心的组织与设计。在进行评价时,主要关注教育环节的设计能不能做到“语际转换”、能不能实现“情境再造”、能不能推动“情理浸融”。我国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倡导“活教育”的思想,指出教育应该能够把现实的“活教材”融入各个教学环节,教育应该与生活“同向同行”,反对与现实割裂的封闭教育。因此,评价体验式思政教育的优劣,要分析其教育环节的设计能否及时紧跟现代社会和技术革命的变化,是否贴近时代变迁和学生生活实际,能否将乏味生涩的理论转化为生动鲜活的现实场景,以及能够突破师生之间的“代际隔阂”,用学生愿意听、听得懂、喜爱听的语言,营造学生主动参与、积极分享和有效回应的良好体验氛围。判断体验式思政教育是否有效,不在于其是否能够调动学生积极情绪的表层现象,更重要的是要用丰富的情感融通体验实现对现实问题的“审问”,对真假、善恶、美丑的“明辨”,对价值体验和道德悖论的“慎思”,最终在学生心中播下知识、理想和真理的种子,帮助学生实现“笃志力行”的价值追求。

实现有温度的教育:把握教育过程的同频性

高职教育的一大特点是要实现“零缺陷”的价值目标。相对于本科学生,高职学生面临更严重的“自信匮乏”、“目标缺失”,“思想荒芜”和“精神萎靡”等问题亟待解决。如何让高职的学生在校园中重拾自信,帮助无助的学生重树理想,努力让奋斗的学生人生辉煌是高职思政教育需要直面和认真解决的现实问题。好的思政教育体验应该能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实现与实施者的“情感共振”和“思想共鸣”。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体验教育实施者需要首先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只有信赖才能带来情感分享,而情感分享是彰显教育“温度”的关键。好的体验式思政教育过程管理应该能够实现师生情感的“同频换位”,乃至建立师生“情感共同体”。这需要体验教育实施者打破传统教育中已经固化的身份和角色。实施者自身首先要融入体验式教育的流程,要善于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和判断学生思想变化的“症结点”;要通过情感分享达成“学生-老师”的移情转换,鼓励学生成为教育过程的参与主体,引导学生体验实施者的所思所想。简言之,好的体验式思政教育能够促进实施者和体验者心灵沟通,推动二者思想和观点达成深度共识,成为点燃学生思想火炬的“催化剂”。

实现有宽度的教育:推动思想评价的统筹性

思政教育的目标是否最终落实要看学生入校到离校期间,教育实施者“树人”成效所达到的最终高度。传统的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习惯于提供终结性的思想性评价,因而不可避免地存在内容单一、佐证缺失、鉴定雷同、评价失准等缺陷。而体验式思政教育致力于对学生接受教育后“入脑、入心、入行”的程度进行跟踪式管理和阶段性思想评判,最终对学生思想的成长轨迹进行精准描述,从而为人才培养提供科学、准确的思想性评价。“入脑”的思想性评价关注体验式教育调动学生思维,通过体验记忆建立认知记忆的成效;“入心”的思想性评价关注学生在接受教育体验后价值观念的转变、知性记忆内化为情感以及的程度、以及明辨是非和科学分析现实能力的真实变化;“入行”的思想性评价既要能够充分展现学生在教育实施者面前表现的行为转化,又要能够通过多层次、多维度的“第三方”评价分析,对学生行为习惯存在的问题进行精准诊断,以便为学生行为纠偏提供针对性的有效干预。以上目标的实现,需要学校层面对于体验式教育的“入脑、入心、入行”评价进行统筹性安排,确保评价的整体性、融通性和连贯性。(作者:郑毅,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思政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