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思政实践】讲好冬奥“大思政课”,培养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思政实践

作者: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杨艳萍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这为上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2北京冬奥会是我国开启新征程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培养造就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大思政课”。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正逢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如何让冬奥会带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持续发挥作用,成为提升青年一代内在驱动力的“大思政课”,推动培养造就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需要深入思考和实践探索。

讲好新时代中国开放包容的制度和文化自信。本届冬奥会通过“闭环管理”等多种举措,确保如期成功举办并被赞叹为“全球最安全的地方”,展示了“中国之治”的强大优势,极大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也为疫情困扰下的世界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精彩绝伦的开、闭幕式,软萌可爱的吉祥物“冰墩墩”供不应求,“雪如意”“冰丝带”“雪游龙”等场馆建筑,彰显出奥林匹克精神的同时,展现出开放包容、更加自信的中国,蕴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5000多年中华文明的传承,汇聚成新时代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激发广大青年学子认同中国制度和治理、传承发扬中国文化的志气、骨气、底气。

讲好新生代运动员们奋勇拼搏的宝贵精神。我国年轻一代冰雪运动员与世界各国运动员同场竞技,赛场上顽强拼搏、捷报频传,赛场下友好互动、彼此鼓励,特别是“摔倒了也继续拼”“你赢了我就不算输”的精彩瞬间,展现出昂扬向上、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体现出自信自强、美美与共的大国风范,共同诠释了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和信心,让青年一代感受到竞技体育的魅力并重视强身健体,让青年一代明白“坚持不懈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知难而进才能铸就精彩与辉煌”,激励青年一代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

讲好新体验低碳环保的绿色和科技冬奥。北京冬奥会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将冬奥筹办深度融入城市与绿色发展的长远布局。从“无人餐厅”到百分百绿色供电,工业遗产和冬奥元素的巧妙融合,“智能防疫员”助力严密安全防疫,“水立方”变“冰立方”等比赛场馆实现可持续运营,赛事组织中广泛应用低碳环保技术,零排制冰、5G共享、智慧观赛、运动科技等,充分展现出高科技赋能高水平竞赛的“科技冬奥”,将引领高校青年学子围绕“四个服务”奋发向上、勇攀高峰,担当服务国家高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肩负起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时代责任。

讲好高质量服务保障的温暖和精彩冬奥。参与冬奥会赛事组织、赛会服务等各项运行、服务和保障的人员,忠于使命、勇于担当,用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服务,树立了“奥运新标杆”,书写着普通人不平凡的冰雪故事,特别是以90后、00后为主体的青年志愿者,放弃与家人的春节团聚,在无数个平凡岗位上默默坚守,在高寒和风雪中倾情奉献,用行动服务冬奥,用微笑温暖世界,用担当展现当代中国青年自信青春的崭新时代风貌,用行动促进体育交流、凝聚团结力量,成长为当之无愧的幕后“冰雪英雄”。

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充分把握好冬奥会契机,以大视野和大格局,发挥好北京冬奥会的育人价值,弘扬体育文化精神,将鲜活的冬奥“大思政课”素材及时转化为育人素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曲统昱]
标签: 大思政课   冬奥   思政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