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思政实践】如何给学生上好冬奥主题思政课

思政实践

作者:田玉敏 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北京2022年冬奥会落下帷幕,中国奥运健儿顽强拼搏、追求卓越、超越自我,勇夺9金4银2铜,创造了中国历届冬奥会最佳成绩!眼下正逢大中小学开学季,各学校要用好北京冬奥会这个鲜活素材,给学生上好冬奥主题思政课,全面展示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和中国文化,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讲好冬奥文化故事,坚定文化自信。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更是文化自信的源泉。上好冬奥主题思政课,要注重挖掘北京冬奥会蕴含的中国文化元素,讲好冬奥文化故事,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跨越时空、超越国界的恒久魅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细节之处见真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闭幕式、吉祥物和场馆设施等均蕴涵着历史悠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冬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将文化元素与体育赛事完美结合,向世界传递奥运精神,尽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呈献给全世界一场精美的中华文化盛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形象源于国宝大熊猫,经艺术加工演化,象征着运动员的强壮身体和坚韧意志; “雪容融”的形象源于中国灯笼,融合大红灯笼的造型和剪纸艺术,契合了中国春节的典型特征,展示了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北京冬奥会场馆设施更多体现中国文化元素,创造性地将传统吉祥物“如意”和敦煌壁画中的“飞天”,融入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和首钢滑雪大跳台设计中。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体现了中国书法与体育运动的完美结合。因此,上好冬奥主题思政课,要注重挖掘并用好北京冬奥会蕴含的中国文化元素,讲好冬奥文化故事,让学生感知、热爱、传承、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疫情防控故事,坚定制度自信。新冠疫情全球肆虐蔓延,给北京冬奥会筹办、举办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但我们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之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全力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同时携手世界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不仅展现了我国制度优势,而且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

北京冬奥会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坚持统筹疫情防控与冬奥承办两手抓两不误,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中国方案,践行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北京冬奥会期间,以高标准防疫措施、科学的闭环管理,有效地保障了人员健康和赛事的高效运行,赢得各方赞誉,为人类携手抗疫照亮前路,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为新冠疫情困扰下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体现了应对疫情需要世界携手走向美好明天的共同诉求,符合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和共同目标。因此,上好冬奥主题思政课,要讲好疫情防控故事,讲清我们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感,坚定制度自信。

讲好体育外交故事,增强国家认同。冬奥会是一场全球性体育盛会,是全球奥运健儿相互尊重、同场竞技的舞台。奥运盛会的魅力在于跨越国界、种族和意识形态的藩篱,成为国家间的沟通合作的桥梁。借助筹办奥运会的发展机遇可以更好地促进各方交流,达成政治、经济、文化的外交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是中国对国际奥委会、对全世界负责任的体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克服了新冠疫情的影响,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最终北京冬奥会有序推进、如期举行、圆满结束。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交流互鉴;来自近7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约170位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奥会,其中包括3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议长、重要王室成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北京冬奥会及相关活动,同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襄冬奥盛举,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对北京冬奥会的广泛认同和坚定支持。因此,上好冬奥主题思政课,应讲好中国体育外交故事,推进体育与外交的深度融合,充分展现中国的大国担当、大国自信、大国气度,可以增强学生的国家认同感。

讲好社会发展故事,增强理念认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社会更加平安、祥和、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生机活力。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决定着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北京作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突出科技、绿色特色,实现精彩办赛和节俭办赛有机统一。科技在冬奥服务中的运用,体现在冬奥会主媒体中心智慧餐厅的机器人的自动烹饪、传菜等多方面;奥运场馆建设克服了地势、地质和低温,彰显了中国作为“基建强国”的技术实力;实现基于5G技术的赛事转播成为奥运史上首次;通过低碳场馆、低碳能源、低碳交通等多项措施实现碳中和,全部竞赛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冬奥会所用车辆中清洁能源和节能车辆占比超过80%。因此,上好冬奥主题思政课,应讲好中国发展故事,增强学生对新发展理念的认同,在实践中要贯彻新发展理念。

讲好百姓参与故事,构筑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冬奥会的申办、筹办和成功举办,离不开百姓的支持;冬奥会比赛场地场馆的建设,更离不开百姓的参与。北京冬奥会已经实现了“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已达3.46亿人,冰雪运动已从娃娃抓起,从挺进山海关覆盖神州大地,进入寻常百姓家,与人民日常生活融为一体,奥林匹克运动已经在中国迸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北京冬奥会带动冰雪运动的普及,既加快推进建设体育强国,也有助于实现建设健康中国的目标。

志愿者是奥运盛会的重要参与者,志愿者服务质量是奥运赛事成功的关键。北京冬奥会18000多名志愿者中,35岁以下青年人占94%,他们在幕后默默服务和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他们用温暖的微笑和专业的服务画出冬日北京最美的风景线,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面貌,擦亮了志愿服务的青春名片,给国外来宾和奥运健儿留下了难忘的美好回忆。因此,上好冬奥主题思政课,应讲好百姓参与故事,充分彰显中国人民积极向上的伟大精神力量,更好构筑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思政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