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思政实践】红色文化赋能高校思政教育工作

思政实践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中国近代以来最鲜活、最富有感染力的生动教材,是助力高校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营养剂。青年大学生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要让红色文化赋能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引导青年大学生认清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在百年大党奋斗史的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家国情怀,砥砺坚强意志,锻造过硬品格,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努力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激扬青春、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用好红色资源的每一本“好书”。“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镌刻着奋斗的光辉,是最生动、最鲜活、最有说服力的教材。要用好红色文化的每一本“好书”,让学生在红色文化的熏陶感染中得到心灵的滋养、境界的提升,从红色文化的丰富养料中汲取青春奋进之力。

用好红色影视这本“好书”。《觉醒年代》、《理想照耀中国》、《伟大的转折》、《解放》等优秀红色影视作品热播,展现了爱国青年奋发有为、立志探索救国道路的青春热血,追求真理、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掀起一股收视热潮,让红色人物和红色故事“圈粉”无数青年。这些优秀影视作品以其思想性、艺术性和大众化的传播优势,弥补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枯燥、形式单一的不足,在给观众提供精神产品的同时,也让观众打开了一扇通往其心灵和精神家园的大门,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

用好红色基地这本“好书”。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中,红色教育基地天然具备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决定了红色教育基地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学生思想特点鲜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用好本土红色基地资源,让大学生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的过程中,深刻有效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使得红色教育基地能够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的教育价值。

当今世界正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历史境况愈加突出,迫切要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畏险阻、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阔步向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以青春之我,书写青春之篇章,创造青春之伟业,成就青春之辉煌。

上好红色课堂的每一堂“金课”。课程教学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础工作,高校教师要讲好红色文化这门必修课,把红色基因植入课堂,让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发展,提高思政课的“抬头率”。

一是要上好理论课堂,增强理论的深度和温度。高校思政工作要通过讲道理、陈事理、说情理、辩法理,厘清红色文化与思政课的内在关联,找准典型的红色故事、红色历史、红色人物,在话题讨论、课堂辩论、案例分析、情景表演过程中设置恰当的议题,使大学生树立历史思维、创新思维、广阔视野,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让每一堂“金课”既有思想又有趣味。

二是要上好网络课堂。在思政课上追剧,让红色故事刷屏,让追剧插上“思想的翅膀”,使红色故事在大学生中间听得见、站得住、立得稳。思政课老师在讲解地方革命故事时,可在思政课上播放视频,也可以通过QQ群、朋友圈、微博等通讯平台给学生分享“好片”“大片”,拓展学习内容和渠道。

三是要上好“行走”课堂,思政课教师要上好“行走的思政课”,把课堂搬到历史事件的发生地,走进记录历史事件的纪念馆、博物馆和历史遗址,让思政课有血有肉、情景交融、理实结合,在革命基地筑牢思想“阵地”。

四是要上好体验课堂,讲好革命故事,要发挥好体验式教学在思政课堂中的重要作用。思政课教师可指导学生,自导自演拍摄革命故事的微电影、话剧、vlog、快闪等,让学生扮演红色人物,再现革命激情,引导学生铭记红色历史。

找好红色传播的每一种“方法”。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时刻,高校思政工作必须严格遵循红色文化自身的特点和规律,以科学策略和方法在校园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青年大学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要努力寻找与历史的共情。电影《长津湖》震撼感恩并存,让大家感叹和平年代真好;《觉醒年代》的一幕幕故事距今已过整整一世纪,仍能让人热血沸腾。高校思政工作者唯有从共情与共鸣上下功夫,才能以丰富的历史细节和厚重的历史基底证明百年大党的奋斗不易。要让更多见证历史、经历历史的普通人参与进来,通过寻常生活呈现大历史的风云激荡,把百年来的艰辛历程、辉煌成就讲活讲好。

要抓住厘清与时代的相关。一方面,始终以历史的观点看问题,把红色故事中重要人物、重要事件的评价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另一方面,注意把握百年党史的继承性与连续性,明确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主流本质。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认清当下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面对新时代新形势的历史自觉,坚守好我们这代人的使命担当。

要真正发挥现实关怀价值。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武器的中国共产党在百年间积累了诸多先进经验。高校思政工作者在传播红色文化的的同时,更要青年大学生从中红色文化中汲取经验、智慧和方法,用于指导学习和生活,以此发挥红色文化作为“说明书”“教科书”“指导书”的应有价值。引导青年大学生将来走向基层,把学党史的收获放在为群众办实事上,解决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初心如炬,使命如山,青年大学生要当好思政课的“听讲人”、红色故事的“主讲人”、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在红色文化中汲取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作者:李谌涵 湖南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思政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