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马克思主义 > 正文

百年大党的理论自觉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指导、理论斗争、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在坚持、捍卫、发展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不断开辟出新的境界,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

一以贯之坚持马克思主义

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坚持理论指导、彰显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历史。恩格斯曾经指出:“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列宁进一步指出:“严格的无产阶级世界观只有一个,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规律的科学,是关于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解放与发展的科学,是关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科学。它为人类社会提供了最科学、最完整、最严谨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党和人民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创立者经过亲身实践、反复推求、深入比较,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人一旦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就一以贯之、坚定不移,从来没有动摇过、改变过、放弃过。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正是源于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的指引和召唤。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践行初心使命的不懈奋斗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始终坚持用不断发展的实践检验不断发展的真理。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仰者和坚定实践者。新时代,一以贯之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就要坚持和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推动全党全社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旗帜鲜明捍卫马克思主义

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坚持理论斗争、同各种错误的思想路线和社会思潮不懈斗争的历史。马克思主义认为,斗争是事物发展和实践创新的实现形式,体现着矛盾运动的对立统一规律。马克思主义就是在同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列宁曾指出:“现代历史的全部经验,特别是《共产党宣言》发表后半个多世纪以来世界各国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都无可争辩地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才正确地反映了革命无产阶级的利益、观点和文化。”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曲折。面对冷战结束后世界社会主义出现的低潮,我们党坚定捍卫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但在世界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高高举起了、举稳了,而且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在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引下,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自苏东剧变后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同意识形态领域的错误思潮作坚决斗争,坚决打赢各种敌对势力对我发动的思想战、舆论战,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明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从观念形态的原则要求上升为制度层面的刚性约束,更加坚强有力地确保把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落实到意识形态工作的各方面、全领域,牢牢掌握住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新时代,旗帜鲜明捍卫马克思主义,就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对于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倾向,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没有硝烟的战争”。

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

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坚持理论创新是党百年奋斗的重要经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具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产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成果,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深刻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深刻回答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进一步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深刻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时代,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就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党的伟大实践。

实事求是运用马克思主义

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重视理论武装、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世界、引领时代、指导实践的历史。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正是有了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的精神才由被动变为主动,中华民族才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一百年来,在实事求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历史昭示未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对于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新时代,实事求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就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筑牢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勇往直前、劈波斩浪,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马君俊,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百年大党   理论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