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百年大党领航中国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于险境中谋生存、于逆境中求发展,从改革开放走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

百年接续奋斗中,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纷纷进入世界前列,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2020年,我国彻底消除了困扰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领全国人民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一系列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大党何以领航中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何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何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在十九届六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深入探讨这些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在人类历史上开辟了新的政治制度、开展了新的社会实践、创造了新的发展方式。

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成功秘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世界上,曾有许多政党难以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最终走向衰败。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朝气蓬勃,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百年历程中,密切联系群众、实事求是、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明党的纪律等治党经验,已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持续推进党规国法建设、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形成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展示出非凡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由此解决了许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民心所向,则所向披靡。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百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成为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将“民心”视为“最大的政治”,以让人民生活幸福为“国之大者”,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成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永恒坐标,由此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从1921到2021的一百年,是壮怀激烈上下求索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不管形势如何变化,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造就了人类文明发展史的奇迹,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为恢宏的史诗。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不断探究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以百年为奋斗新起点,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一往无前!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中国共产党   百年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