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一个百年大党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展现出我们党开启第二个百年美好前景的坚定自信和使命担当,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百年风华正茂的制胜之道和秘诀所在。

坚守初心使命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政治基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从百年奋斗的历程看,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改革,都和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从百年理论创新的历程看,无论是反对主观主义,还是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都是以人民群众的实践为基础、以民族复兴的大业为依归;从百年加强自身建设的历程看,无论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还是反对腐败、纠正歪风,都是为了人民、为了民族。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第一个百年各个阶段的全部历程,始终贯穿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精神基因。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力量之源。百年大党历经磨难与挑战、不断走向胜利与辉煌的精神密码,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于对科学理论的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庄严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正是因为有建立在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崇高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才能永远保持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历经百年风雨依然风华正茂。

勇于自我革命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活力基因。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在百年非凡历程中,我们党一路风霜雪雨,历经无数磨难、战胜无数艰险,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根本在于我们党具有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在百年非凡历程中,我们党坚守鲜明的人民立场,坚持科学的理论指导,冲在实践的最前沿,始终体现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纯洁性。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纯洁性,是一个需要时时刻刻严审视、永不停息去杂质、持续不断提品质的过程,必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及时祛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不断提高党的理论水平、实践本领和党员的党性修养。百年来,我们党就是在毫不懈怠的自我革命中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涵养共产党人的党性,从而始终拥有强大的政治力量、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作者:杜德省,系烟台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教授)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   百年大党